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以人民为中心 让文旅产业 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5-25 09: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5-25

  5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代表委员们表示,要牢记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做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业态,因地制宜发掘文旅特色资源,让文化和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强烈而真切的为民情怀;总书记对巩固和拓展产业就业扶贫成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要求高屋建瓴、谋深虑远、实事求是,体现了对内蒙古工作的深切关怀、真诚期望和严格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负殷切嘱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绿水青山,尽心竭力、凝心聚力、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有所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铁公泡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琴说,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铁公泡子村的真实写照。“过去10年,我们村植树造林近10万亩,树更多、山更绿、水更清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底气也更足了。村里还建成牧人之家、土力根河旅游度假村等旅游景点。我们要继续多种树、精养畜、发展生态旅游,形成‘林上林下’经济模式,让生态更好、村民更富。”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表示,总书记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在追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兼顾生态文明,在乡村旅游开发中做好生态保护。赵会杰说,小庙子村依托地处阴河水源地、北邻凤凰山的生态资源优势开发乡村旅游。“现在水清山绿,环境更美。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鼓励各家各户做出各自特色,参与乡村旅游发展,村里则从整体上制定发展规划。我们还建设了民俗博物馆,让人们更好了解小庙子村的文化、故事,通过忆苦思甜、留住乡愁,让人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顾犇说,国家图书馆承担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读者提供周到服务。在新形势下,要创新服务形式,满足信息时代大众对数字信息的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广为流传。国家图书馆采用新手段,启动了中国战“疫”记忆库建设项目,从而守护国家记忆,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从长远来看,文化和旅游产品日益成为大众生活的刚需,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文化和旅游业逐步恢复健康发展。下一步,重庆将继续加大对文旅企业的帮扶力度,把绿水青山守护好,确保群众的文化和旅游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四川省凉山州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的横断山区,是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核心区,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全国政协常委、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表示,近年来,凉山州旅游业蓬勃发展,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转型发展的重要动能、脱贫奔康的重要支撑。“今年全国两会,我提交了《关于支持民族地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希望旅游产业能在凉山州乃至全国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不断造福人民。”  

  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地处大石山区,是广西目前8个尚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表示,文化和旅游产业是罗城脱贫工作的一个重要支撑。近年来,很多仫佬族乡亲依靠当地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族风情吃上了“旅游饭”。欧彦伶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令仫佬族同胞感到非常振奋。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坚持人民至上,我们一定能在今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李志刚 沈啸 李凤 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