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营造良好环境 激发消费热情
——代表委员谈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促进文旅消费回升
发布时间:2020-05-26 10:4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5-26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如何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回升成为代表、委员关注问题之一。不少代表、委员就促进文旅消费回升建议,要从消费环境营造、休假制度改革、产品创意提升、优惠措施等方面进一步激发消费热情,让大众欢乐消费、放心消费。
  “提振消费离不开放心消费。”在5月24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放心消费的难点是消费维权,建议创新消费者维权机制,走监管的群众路线,由政府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让全社会来共同监督。甘霖此次提交了题为《晒出消费领域“好差评” 助力产业消费“双升级”》的提案,认为网购、外卖、旅游等平台可以看“好评率”,政府也要打造政务版“电商平台”,各类经营者相当于“网店”,投诉信息公示就是晒出经营者“投诉率”。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细花表示,促进文旅消费是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要切实提高文旅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让文旅消费安心放心。要优化文旅产品供给,加强文旅领域标准的制定和实施,通过标杆文旅企事业单位带动文旅品质化发展。要加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新基建”中注重满足云旅游、预约旅游等的需求。要发展文旅对外贸易,加快对外旅游营销推广机制改革,将政府旅游形象品牌营销和企业产品营销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签证便利化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紫金文创研究院刘忠斌研究员建议,丰富特色文旅产品供给,鼓励打造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试点;重视创意升级,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非遗创意基地、特色小镇等建设,加快发展云娱乐、云直播、云看展等,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文创旅游精品;促进文旅消费扩容提质,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推出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生态旅游等“治愈系”产品,满足“小聚集、大空间”“闭环消费、自我服务”等消费需求;打造多维消费场景,以“文化+”为引擎,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农业、体育、商业等融合发展,创新消费业态。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薛亮研究员表示,文化和旅游的发展关键是要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要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突出文化内核,彰显文旅品牌的独特性,只有如此才能对游客产生长久的吸引力。要不断优化文旅供给,创造出具有市场吸引力的产品,更好地激发大众消费热情,促进文旅消费回升。
  文创产品是文旅消费的重要内容之一,优秀文创产品可以有效提高游客人均消费水平。对于文创产品开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田黎明教授建议,文创产品与审美息息相关,以什么样的审美观念融入产品是创意的内核,文创产品要在审美元素创造中,展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如何把审美元素、优秀文化元素与市场需求巧妙结合,是创意者最需要下工夫的地方。在现实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审美元素、优秀文化遗存,犹如一个等待我们发掘的创意宝库,可以生发出无穷的有品质、有内涵、有力量、有生活乐趣的文创产品。
  科学合理的休假制度也是文旅消费回升的推动力。全国人大代表、烟台矢崎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进出口部课长兼工会副主席王雁说,建议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天数,职工累计工作满1年的,年休假5天;从第2年起,累计工作时间每满2年,年休假增加1天,上限为20天,以此促进文旅消费良性增长。王雁说,通过适当增加带薪休假天数,可以使人们自由选择出游时间和地点,能够起到从空间和时间上分流短时集中出行客流的作用。这样不仅能够缓解假日期间各旅游接待单位“吃不下”的问题,还能一定程度上解决平时一些旅游接待单位“吃不饱”的问题,从而促进旅游资源的充分利用,拉动文旅消费稳定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高赵家拱北教长马邦河表示,为推动文旅复苏,提振消费信心,临夏州文化和旅游部门正计划实施“全季全时”旅游消费拉动工程,推出系列文旅消费惠民措施。下一步,建议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单位与职工结合工作安排和个人需要,分段灵活安排带薪休假、错峰休假;积极探索学校放假与职工带薪休假衔接机制,为学生与家长假期外出旅游创造条件;继续组织开展文化旅游消费季、消费月等活动,鼓励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演出门票打折等措施;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发行文化旅游消费联名银行卡,并给予特惠商户折扣、消费分期等用户权益。(沈啸 李凤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