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织密文旅卫生防护网 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0-05-27 12: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5-2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4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就文化和旅游行业如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代表委员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将常态化防控措施抓实抓细,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织密卫生防护网。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区长刘启俊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对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英勇抗疫给予充分肯定,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特殊的鼓励,让湖北人民备受鼓舞。湖北的景区要把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抓实抓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深入倡导健康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把“六保”“六稳”落到实处,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加快补齐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短板。要进一步把山区的特色资源转变为产业优势,要以大旅游、大农林、大健康产业为重点,不断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总书记提出,“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对此,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建议,在武汉建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馆,纪念抗疫过程和感人事迹,传播医学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敬畏生命、关爱健康、尊重医学规律的理念。纪念馆可公开征集抗击疫情的相关资料和实物,并设立专题馆,深入讲述抗疫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安庭也提出,可以考虑在“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撤出后的旧址建设战“疫”纪念馆,通过可见、可感、可学的第一手资料,弘扬抗疫过程中凝聚的民族精神。

  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钟茂初教授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是促进经济复苏特别是第三产业复苏的重要一环。从产业链恢复角度来看,旅游业能够带动交通、餐饮等关联行业恢复运营;从保障就业角度来看,旅游业及相关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其复苏能够提供较多的就业岗位,有利于社会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督导处处长杨德芹表示,职业教育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创新发展模式,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强针对性培训,扩大就业机会,提高就业人员技能,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认为,这些文明风尚对于文化和旅游行业同样重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文化和旅游场所形成了浓厚的文明氛围,比如使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预约旅游等,这些文明习惯应作为国民素质提升的重要方面,继续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大力倡导。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作为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驻守武汉50多天。吴浩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对文化和旅游领域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成本最低、较为有效的基本手段,要在学校、社区、文化和旅游场所等大力宣传。”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表示,总书记指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是对城市治理的重要指引。“要持续加强城乡文明建设和健康文明新风尚。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每一座城市在规划建设中都非常注意留一些绿地、绿道和人工湖泊,这不仅仅是景观点缀,更重要的是树立生态文明意识,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李凤 李志刚 沈啸 王洋 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