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线上线下融合 加速提质升级——代表委员谈数字文旅
发布时间:2020-05-29 11: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5-29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报告还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疫情防控过程中,数字经济表现“抢眼”,数字文旅也迅速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多位代表、委员为精彩的“云”上文旅活动点赞,并表示数字文旅为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表示,要鼓励传统旅游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旅游公共服务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旅游产业全领域数字化,提高旅游消费便利化,带动关联服务业发展,推动旅游模式向个性化、时段化、一体化转变。

  在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看来,如能把数字文旅应用效果放大,持续加以推进,将加速行业高质量发展进程。在此过程中,应理清数字文旅与消费者、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以及文旅企业如何将数字化工具效用最大化,与线下产品相互协同,提供最好的服务。“接下来,我们将全面构建景区线上化、智慧化体系,推动景区产品结构多元化、营销和收入体系层次化。推进‘互联网+’等数字文旅场景建设,依托数字虚拟空间塑造,突破实体游览的空间和时间限制,呈现全空间、全时段、多视角的数字化游览方式。”

  “数字经济新动能在疫情中加速崛起,这是机遇,如果能有效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必定会让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履更坚实、成色更足。”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珺教授表示,5G、大数据等数字化科技要素,为文旅融合提供了新动能,催生了新模式、新业态,传统旅游业呈现文旅服务智能化、旅游参观互动化、文旅体验网络化,整个文旅行业正逐渐升级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水利厅厅长霍卫平在《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的提案中提出,加快5G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普及应用,对各类文化资源和遗存进行数字化展示和保护,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黄河文化空间”,开发新时代视听娱乐、演艺观赏等数字文化创意产品,讲好“黄河故事”。

  “数字技术的发展为文旅融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云南打造的‘一部手机游云南’不仅解决了困扰云南旅游业的难点痛点,还带动了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各地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表示,各地利用数字技术发展文旅产业,一定要与当地的特色文旅资源结合起来,形成规模、形成互补、形成势能,要有主打产品、主打项目。新技术手段是补充而不是替代,要将传统和现代很好结合起来,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市长尚朝阳介绍,过去一年,信阳借助首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吸引全球知名创作人、网红达人7000余人走进信阳。“短视频、直播等新颖的传播形势,成功吸引了大众注意,给大众带来了新体验。信阳也成为‘老家河南’品牌第一批走红城市,‘抖’红了一批美景、美食、美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席文保师潘路说,据国家文物局统计,仅今年春节期间,博物馆系统就推出了“云展览”2000余项,浏览量超50亿人次。这些数据的背后,是20多年来博物馆文物数字化的不断积累。目前,博物馆行业仍在继续深化博物馆数字化工作,线上线下齐发力,为大众提供更加精彩的数字文旅大餐。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发展的成果得以集中体现,并受到大众认可。我们应进一步梳理和总结数字文旅的受众群体、内容偏好等,以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同时,思考线上线下文旅资源的关系。如,实体博物馆可以让大众与文化遗产面对面交流,数字博物馆可以为大众打开文化体验新渠道、带来新感受。从长远来看,线上线下文旅资源将在融合中实现优势互补,释放巨大潜力。

  疫情防控期间,天津美术馆推出了多种线上文化体验活动。“今后会将直播等线上形式常态化,拟启动天津美术馆智慧美术馆信息化建设项目。”全国政协委员、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说,要抓住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新业态,鼓励创业创新;扩大优质数字文旅产品供给,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发展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新热点新模式。

  在数字化博物馆可持续发展方面,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建议,建立健全与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管理体制、运作机制、政策法规,突出博物馆专业特色。制定长期整体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相关专业技术规范标准。“能够随时随地以观众为中心展开多种多样的互动漫游,应该是博物馆数字化发展的美好愿景。”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袁慧琴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包括京剧艺术在内的传统艺术要稳固剧场演艺,更要积极发展数字文艺。应积极推动传统艺术时尚化,以符合时代审美的方式,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活态、立体展现传统文化;推动舞台艺术影像化,充分运用影像思维和数字技术,实现“虚实相生”的中国韵味、中国气派;推动“互联网+”思维下的高效能传播,以轻松快捷、碎片化的传播方式,让受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感受艺术魅力。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张建国建议,“线下”立项建设中国戏曲智慧博物馆,利用新兴技术,让古老的戏曲角色“活”起来,带给观众更多趣味性体验。“线上”打造中国戏曲数字博物馆,与“线下”智慧博物馆及地方戏曲资源互融共通,全景展示中国经典戏曲剧目及演出用具、绘画雕塑、古戏台遗迹、古剧本等珍贵藏品和音像资料。(沈啸 李凤 李志刚 王洋 王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