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不同凡响的国家级“云端”艺术盛宴
——记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
发布时间:2020-06-10 13: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6-10

  6月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圆满落幕。20多天里,全网关于展演活动信息点击总量超过8亿次,展演活动观看总点击量8243万次,让人不禁惊呼,国家级“云端”艺术盛宴果然不同凡响!

  22部优秀剧目亮相云端 

  为发挥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丰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和旅游部于5月15日至6月8日举办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这是文化和旅游部首次以线上形式开展全国性展演活动。

  本次展演共推出22部优秀剧目,分别选自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扶持剧目、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和“黄河文化”题材优秀剧目。 

  参演作品既有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如京剧《红军故事》、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歌剧《沂蒙山》、秦腔《王贵与李香香》等,也有现实题材作品,如歌剧《道路》《马向阳下乡记》、舞剧《天路》《草原英雄小姐妹》、豫剧《重渡沟》、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民族交响合唱《畅想京津冀》等,勾勒出 “四有书记”谷文昌、“时代楷模”李保国、“敦煌女儿”樊锦诗及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一批先进人物形象。其中,由武汉大学、湖北荆州九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排演的现实题材歌剧《有爱才有家》作为特邀剧目参演,以艺术的方式表达武汉文艺工作者对社会各界给予武汉巨大支持和帮助的诚挚谢意。 

  “明星力荐+专家导赏” 

  “大家好,我是演员黄渤,作为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推荐人,今天为大家推荐一部来自我家乡青岛的优秀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大家好,我是演员李现,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正火热进行中,今天我为大家推荐一部感人肺腑的歌剧《有爱才有家》,这是以‘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湖北省公安县麻豪口镇福利院原院长刘德芬为原型精心创编的民族歌剧……”

  为了进一步拓宽全国文艺院团传播推广渠道,发挥网络对促进文化艺术资源共享的重要作用,推进“互联网+演艺”平台建设,探索新型文化服务和消费业态的健康发展,本次展演活动不仅在剧目组成、惠民手段、呈现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更根据网络观众的特点,在推广方式上不断探索。 

  展演每天邀请演艺明星加盟助阵,为各自的“家乡戏”加油助威,增强观众参与度和对社会热点的关注度。黄渤、李现、吴樾等数十位影视明星通过其社交平台推广相关信息,大大提升了年轻人观剧参与度和展演剧目传播度。不少网友留言:“‘硬核优秀剧目+正能量当红明星’,舞台艺术网络传播的全新探索,给力!” 

  除了明星力荐,各剧目的主创人员、业内专家也作为“专家推荐人”为广大网友讲述剧目创作背后的故事,用“接地气”的网络语言进行导赏,普及相关的艺术知识。 

  作品优秀人民就会喜欢 

  国家级的艺术作品、高品质的网络播出手段、深入浅出的“专家推荐人”导赏,让本次展演的好评率超过95%。

  “善用现在的网络环境宣传舞台剧挺好的,传统的舞台剧受地域以及场地限制,受众有限。” 

  “村里的孩子竟然能坐在家里看到高大上的交响乐,太幸福了!” 

  “点赞!我们村是李保国教授的受益者,希望他的事迹能够代代相传!” 

  “《谷文昌》,我欠你一张剧场票,疫情过后去打卡。” 

  “原本只是好奇点进来,没想到看完了整场,扶贫的正剧也可以演得这么好!” 

  “一票难求的现象级作品竟然能在网上看到了,点赞!” 

  “我是一个‘歪果仁’,感谢中国通过网络与世界分享22部男女老少皆宜的舞台剧!” 

  …… 

  网友雪片般的留言,也给因疫情暂别剧场的舞台艺术工作者们带来了慰藉。“事实证明,只要是真正优秀的艺术作品,人民就会喜欢。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一位舞台艺术工作者表示。(刘淼


《沂蒙山》剧照(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供图)


《谷文昌》剧照(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