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印发
将着力推动旅游、文化等产业国际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20 10: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8-20
  为做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促进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日前,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指出,作为全面深化试点地区,北京、天津、上海等28个省市(区域)将在3年试点期限内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便利水平、创新发展模式、健全促进体系、优化政策体系、完善监管模式、健全统计体系8项试点任务。
  《方案》提出,要创新传统服务贸易发展动能,优化消费环境,着力推动旅游、运输、医疗、教育、文化等产业国际化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着力加强旅游、体育等领域国际合作,积极发展入境游特别是中高端入境游,促进来华留学、就医和购物,提升生活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引导消费回流,吸引入境消费。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融资,发展创业投资。聚焦旅游、运输、金融、教育、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服务外包、专业服务等重点领域,在试点地区之间推进错位探索、共性创新、优化监管。
  据了解,2016年,我国推出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包括上海、海南等15个地区;2018年,试点进入深化阶段,增加北京和雄安新区,试点地区达到17个。2018年发布的《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在推动跨境旅游、艺术品交易、数字内容产业、文化教育、新兴服务业、知识产权、出口贸易等文旅相关产业先试先行,取得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