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链长制助力文旅产业加快复苏
发布时间:2020-08-20 11: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8-20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区域之间要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为加快推动复工复业,一些地方试行链长制,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4月,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8月,黑龙江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此前,湖南、浙江、山东等地已经开展了链长制实践,不少地方将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重点产业链之一,实行链长制。此举不仅有效推动了行业恢复发展,也为文旅产业长远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发挥机制优势

  链长制早在2018年就曾引起媒体关注。这一年,湖南省湘潭市首次推行产业链链长制,由市领导担任产业链链长,以培育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扩大产业集群效应。同年,辽宁省盘锦市委、市政府启动链长制,推动产业链建设战略实施,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拉长长板、补齐短板。2019年,浙江省商务厅出台意见,在全省范围内系统化普遍化推进链长制,推动区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在体制机制创新基础上,链长制构建起了一种新型的政企关系。

  链长制在文旅产业也有实践。以盘锦为例,在全面推行链长制背景下,盘锦通过集中打造全域全季的四季旅游产品,拉长文旅产业链,推进文旅产业的快速成长和转型,形成了创新性的发展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0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5.1%。盘锦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盘锦将以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制为机制保障,以全域联动促进旅游为抓手,围绕“做大红海滩 畅享芦苇荡”主线,充分发挥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撬动效应,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实现文旅融合深度发展。

  为将丰富的文旅资源进行更为合理的配置,实现文旅经济跨越式发展,湖南省株洲市建立了“链长制+企业联合党委+产业协会”机制,由市政协主席、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副市长3名市级领导担任链长,协作统领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全局。“以链长制为抓手发挥政府推动作用,以企业联合党委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产业协会为抓手发挥企业协调联动作用,三方联动、同频共振,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壮大,共促株洲文旅产业繁荣发展。”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周玲强教授表示,文旅产业链任何一个节点的不配套、不协调、不和谐,都会影响文旅产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实施链长制度,可以发挥主要领导督战、补短板、促消费的作用,在文旅产业恢复发展的关键阶段调集各方力量,修补链条上的不配套、不协调、不和谐的关键环节,发挥整体优势。

  助力产业复苏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链长制的实践为文旅业界提供了破解发展瓶颈的思路。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形势,各地以产业链思维抓好文旅产业恢复发展,逐步形成了积极有效的长效机制。

  在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多个文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带来许多可喜变化,其中就包括项目建设的提质提速。今年以来,该局一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巩固常态化防疫措施,做好跨省旅游业务的恢复和推进工作,出台了系列相关政策举措,帮助旅游企业化危为机;另一方面,通过精准分析,找到工作着力点,明确文旅产业发展主攻方向,把握文旅产业信息化建设发展趋势,促进产业提质升级。

  今年4月,江西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落实链长制,文化和旅游产业是重点产业之一。在链长制推动下,江西文旅产业复苏动能更足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环节加速复苏。“复工后我们享受的税费优惠有25万余元。”上饶市婺源篁岭景区一家民宿负责人说,如今营业收入虽然不能与2019年同期相比,但已大有好转。自链长制推行以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文旅企业的支持、努力协调金融机构提供融资帮扶等方式,有效引导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曹国新表示,旅游全产业链复工是旅游业复苏的关键。各地应抓紧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发挥好链长的关键作用,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江西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首席战略研究员、政策与科教研究所所长宋子千认为,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条较长,实行链长制可以更好地把握产业痛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类问题,迅速实现文旅产业恢复发展。同时,通过对产业链的梳理,还可以找到文旅消费新的增长点,有利于提升文旅消费水平。从长远来看,可以有效延伸产业链,促进上下游之间协调发展,保障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持续深入推进

  如何让链长制充分发挥作用、释放更大创新效能是相关地方正在探索的课题。

  为更好实施产业链链长制,近日,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按“一核三区”(即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红色旅游区、客家文化旅游区、生态休闲度假区)产业发展布局,派出4个调研组对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开展全方位调研,深入一线“把脉问诊”。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研内容涵盖旅游规划、政策支持、文旅融合、企业融资、业态提升、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形成了产业链发展问题清单,为下一步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长制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

  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健全完善湘潭市文化旅游休闲产业链链长制,并以此为抓手,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同时,着重加强产业链项目建设,认真梳理已有文体旅游休闲类项目,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相关责任,加强指导协调服务;指导支持县市区(园区)不断完善项目库建设,特别是加强文旅项目的策划包装。

  黑龙江省绥化市围绕“田园养生之地”发展定位,近日全面启动旅游康养产业链发展工作,成立了旅游康养产业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加强学习—开展调研—形成报告—编制规划—绘制图谱—发力招商引资的基本工作推进思路。绥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已明确,要建成龙江中部文旅康养示范中心,旅游康养类项目每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到2022年末,全市旅游康养产业营业收入计划达到70亿元。

  对于如何深入推进文旅产业链长制,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吴殿廷教授建议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实施“政府+文旅企业”合作战略,支持产业链各企业在技术创新、团队管理、资本融通、市场开拓等方面升级发展。第二,积极推动产业链和区域布局融合,形成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和文旅品牌,逐步实现全域旅游。第三,加快建设文旅数据中心,充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智慧景区、智慧城市、智慧旅游。

  (采访组成员:周凤文 周晨 王益华 高慧 李超 赵祎多 任英文 高越 统稿:王菀 黄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