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
在广东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令广东文化和旅游业界备受鼓舞
发布时间:2020-10-19 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0-19

  10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省长马兴瑞陪同下,先后到潮州、汕头等地,深入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街区、企业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化改革开放、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广东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为广东在更高起点推动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广东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要在传承改革开放精神中守护岭南历史文脉,一往无前风雨无阻,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谨记嘱托 延续文脉

  考察期间,习近平来到潮州。他指出,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传承岭南文化、潮汕文化、开埠文化、侨批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推动文旅资源开发等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饱含殷切期望,赋予了广东文化和旅游发展新使命和强大精神动力。”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深有感触地说,广东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要健全岭南考古学文化谱系,加大遗址保护与遗址公园建设力度,评选一批岭南文化地标和标识;围绕改革开放、红色文化、华人华侨等,打造特色文化和旅游品牌,持续做好岭南非遗、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南粤古驿道等保护利用工作,推出第二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加快出台《广东省非国有博物馆管理办法》。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伍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赞许和认可对传承千年的潮州文化弥足珍贵,也让潮州这座城市再次焕发出耀眼的光芒。“我们将以此为动力,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深入开展潮州文化研究,以改革担当精神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以绣花功夫开展文化保护、活化利用,将古城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推进潮州古城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古城,沿广济桥步行,察看桥亭、浮桥,眺望韩江两岸风貌,了解桥梁历史文化特色,听取广济桥修复保护情况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沿牌坊街步行,了解潮州市修复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优秀传统文化集结地等情况。他亲切地对闻讯赶来的群众说,潮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很多人都慕名前来参观旅游。要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城区,彰显城市特色,增强文化旅游内涵,让人们受到更多教育。

  其间,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担任讲解员,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相关情况。她表示,能够近距离向总书记介绍潮州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让她毕生难忘。在考察过程中,总书记每到一处都驻足端详、深入了解,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文物保护工作作出殷殷嘱托。“作为一名守桥人,我一定不忘初心,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呵护好这座桥,深入做好广济桥的学术研究,通过创新性活化,充分发挥广济桥在潮州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的核心价值。”

  抓住机遇 迎头赶上

  考察期间,习近平走进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了解汕头开埠历史和经济特区发展成就,听取汕头市下一步发展规划情况汇报。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利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找准定位,扬长避短,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汕头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浓缩展示了1860年汕头开埠以来从被动开放到全面主动开放的发展历程,通过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史料记录了汕头的苦难与辉煌。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馆长张如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陈列馆,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耀和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和关怀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深入,做到尽善尽美,把陈列馆打造成汕头新的文化名片。”

  潮汕地区是我国著名侨乡。考察期间,习近平参观了具有潮汕侨乡特色的侨批文物馆,听取侨批历史和潮汕华侨文化介绍。他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汕头的殷殷期盼,增强了我们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汕头将以改革创新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大力弘扬锐意进取、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积极作为、实干担当,以‘补齐短板、提升品质、激发活力、形成品牌’为路径,努力打造区域文化中心。”

  更高起点 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表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广东文旅业界尤其是深圳文旅业界引发强烈反响。汪一洋深有感触地说,广东文化和旅游业将加强改革创新、开放交流,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抓紧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推进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升级、做强做优文化和旅游特色产业,积极发挥文化和旅游业的主力军、生力军作用,着力构筑“人文湾区”、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将广深港澳珠等城市串珠成链,打造湾区旅游“金项链”,开展粤港澳青年游学,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合运表示,作为特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创新制度机制,推出政策举措,着力构建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文化发展制度体系。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在文化、体育、旅游领域加强与大湾区城市交流合作,不断增强港澳同胞的认同感、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发展“文化+”“互联网+”新型业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王智华表示,作为深圳滨海旅游的名片,盐田区将坚持用好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培育旅游经济发展新动能。

  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华侨城集团干部职工既是千千万万特区建设者的一部分,也是改革开放、城市发展成果的共享者。集团将持续深化改革,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转型升级趋势,以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持续提升。

  横琴新区(自贸区)社会事务局局长朱自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为横琴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线党员干部,我深深感受到肩上的重担。今后,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建设方案》,在深入推进大湾区建设中积极作为,进一步推动内地与港澳融合发展。”(陈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