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做好旅游文章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0-29 09:3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10-29

  “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强调,实施旅游扶贫,推进旅游增收富民,在旅游精准扶贫方面取得新突破,并在多处提出实施旅游扶贫、推动精准扶贫等要求。“十三五”以来,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并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持续有力推进

  旅游扶贫作为中办、国办《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提出的新时期扶贫开发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十三五”期间得到了从国家到地方的高度重视,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一大批帮扶项目落地实施,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旅游发展。

  “三区三州”在全国脱贫攻坚大局中有特殊重要地位。“十三五”时期,“三区三州”旅游扶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协调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大对贫困地区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倾斜支持,今年以来共安排“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项目327个,目前已下达资金32亿元,推动改善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水平。去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在甘肃省举办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指导成立了“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宣传推广联盟。参与制定《“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设计宣传推广方案》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席建超认为,该活动抓住了“三区三州”旅游产业扶贫的关键所在,探索出跨区域“线状旅游产品”宣传推介方式。

  “十三五”以来,文化和旅游部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人才培训、宣传营销、产品开发、规划设计等,实施了一系列旅游扶贫举措,收到良好经济社会效益。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57个项目列入全国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推荐名单,加大对旅游扶贫项目的优惠贷款支持力度;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组织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免费为“三区三州”240个村编制旅游规划;做好人才培训,通过线下培训班培训了8000多名乡村干部和旅游扶贫带头人。

  “十三五”期间,各地也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推动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河南省成立了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旅游扶贫工作办公室,并建立“包片联县”制度,指导市、县旅游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福建省每年下达旅游扶贫专项资金1000万元,补助50个建档立卡重点旅游扶贫村编制乡村旅游扶贫规划以及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

  发挥独特优势

  旅游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各地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利用当地资源发展旅游业,走出了符合当地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子。

  以燕山—太行山地区为重点,尤其以环首都贫困带为重中之重,以创新扶贫模式、提升公共服务、实施文旅融合等为抓手,“十三五”以来带动全省793个贫困村近2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这是河北文化和旅游系统交出的一份脱贫攻坚成绩单。

  “十三五”以来,全国2.26万个贫困村通过发展旅游业实现了脱贫致富。甘肃省临夏州州长马相忠介绍,近年来,临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旅游开发,探索“一家一户”“公司+农户”“合作社+股民”等经营模式,着力打造规模化、精品化、星级化的旅游民宿和农家乐,目前全州建成乡村旅游示范村21个、精品民宿和农家乐1600多家,带动2.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在湖南汝城沙洲村,“十三五”以来,“半条被子”“捂热”了这里的红色旅游,也带富了这里的百姓。围绕红军长征时期“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地处贫困区的沙洲村定位红色旅游,建设了红色文化馆、田园综合体、特色瑶寨,让当地百姓得益于旅游发展的实惠。

  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县广西巴马县在“十三五”期间,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坚持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同步规划、一体推进,实现了“旅游做加法,贫困做减法”。巴马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黄燕飞介绍,经过全县上下合力攻坚,巴马贫困发生率降至1.24%,今年5月整县脱贫摘帽。

  非遗资源富集的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近年来积极发展“非遗+旅游”。丹寨县副县长岑如刚介绍,据初步测算,“十三五”期间,全县接待游客1900多万人次,带动旅游总收入120多亿元。其中,丹寨万达小镇2017年开业至今,直接带动6407名、间接带动1.3万名丹寨贫困人口增收。

  增强发展后劲

  旅游扶贫既是“造血式”扶贫,也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旅游扶贫成效显著,既保护了生态、美化了环境,也提振了经济、助力了乡村振兴。

  “十三五”以来,美丽乡村成为不少游客的重要目的地选择,而在重塑乡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方面,旅游扶贫贡献了重要力量。2017年6月,浙江省推进全省“万村景区化”建设的决策,将一个个村庄变成游客能旅游、爱旅游的目的地。其中,位于浙江杭州淳安的下姜村已从昔日的穷破山村变成了今日的世外桃源,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投身乡村旅游。

  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十三五”期间,各地实施旅游扶贫带头人培训行动,加强旅游人才培养,不断激发贫困地区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10月16日至24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分别在甘南州多地举办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培训班。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进一步提升了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十三五”期间,旅游扶贫让贫困地区焕发新生,也让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带着创新创业的梦想与激情回到乡村,发挥所长带领乡亲脱贫致富。今年三十出头的胡泽秀就是其中一员。2018年9月,他从北京离职回到老家河北蔚县,带领平均年龄25岁的小伙伴,创立了“不荒”民宿品牌。如今,胡泽秀和团队建设和拓展加盟了400多个乡村民宿,开发设计了160多条乡村旅行路线及玩法。他期待,有更多家乡小伙伴能加入进来,共同让“农村不荒凉,城市不慌张”。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旅游扶贫让“美丽战胜贫困”在神州大地成为现实,我们深信,脱贫攻坚一定会取得全面胜利,下一个五年,旅游扶贫的长效机制将助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邝伟楠 王菀 黄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