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30 1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11-30

  11月26日,“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座谈会暨国家文物局—北京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副局长顾玉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张平文等出席。顾玉才、张平文分别代表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刘玉珠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全国文物考古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文物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当前,我国考古工作任务重,专业机构和人才队伍还不能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政策法规制度还有待完善,中国考古的国际影响力与文明古国的地位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全体文物考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北京大学为文物系统培养和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对文物考古人才的培养具有引导作用,希望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在学科建设、政策研究、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应用、文物基因库建设等方面取得实效,结出硕果。

  邱水平表示,北京大学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光荣传统,培养优秀人才,努力建设与五千年文明古国地位相称的、与民族复兴大业相称的世界一流考古学科;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文物局的战略合作,创新体制机制,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文物事业发展。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畅谈感想和体会。(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