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3 17:3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12-23

  12月22日,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主持会议。 

  胡和平指出,市场是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关键环节,规范、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必须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和法律法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必须切实加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力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大力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促进公平竞争,保障市场主体依法规范发展、市场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胡和平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要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坚持源头治理,落实市场主体责任持续加强综合执法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将发现问题、查处整改问题列为常态化工作范畴,定位和聚焦影响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整治。要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着力增加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环境,大力推进智慧旅游,优化旅游住宿服务,继续推进“厕所革命”。要将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作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的首要任务,对含有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加大查办力度,严格严肃执法。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进一步加强出入境团队旅游管控,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各省(区、市)和部分地级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共7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