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21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上线
发布时间:2021-01-20 09:3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1-20

  春节、元宵节是中国人民的重要传统节日,2006年,春节、元宵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国与春节、元宵节相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200多项,龙舞、狮舞、年画、剪纸、抬阁、灯会、庙会等。每年春节、元宵节也是全国各社区、乡村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 

  根据中央宣传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协办,快手、抖音、微博、酷狗等网络平台参与,“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于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正式启动上线。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支持各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对各地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在当地举办的民俗活动,从筹备到进行的全过程及相关年俗场景进行拍摄记录,上传至平台活动专区集中展播,并支持网友参与拍摄上传、互动交流。 

  快手、抖音、微博、酷狗等参与平台“视频直播家乡年”展播专区已正式上线。参与平台还推出与“年文化”相关的话题、直播等活动。快手推出“寻味非遗年 过家乡的节”端内活动,推出“家乡腊八节”“家乡除夕夜”“家乡的春节”“家乡元宵节”子活动,邀请主播达人以短视频的形式助力家乡非遗,以及在当地开展非遗直播抖音发起“非遗过年DOU来播”话题线上区域赛,按照华北、华中、华南7个地域分区,展示当地非遗民俗项目;微博为各省政务号发布的“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视频搭建互动投票通道,号召网友为家乡的非遗项目助力,为非遗优质短视频投票,评选最受网友喜欢的“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视频榜单;酷狗直播平台策划“直播见非遗 云上有年俗”系列活动,推出“酷狗主播带你逛家乡年”直播专区、“我记忆中的乡音年味”主题歌单等。 

  各省(区、市)均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本地区“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等。湖北省将通过老河口木版年画、鄂州雕花剪纸、潜江草把龙等非遗短视频展示当地春节年俗氛围;上海市将通过浦东绕龙灯、豫园灯会、罗店彩灯等非遗短视频展示“正月十五闹元宵”的民俗场景。 

  2020年是特殊和极不平凡的一年。在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对于展示植根中国大地上丰富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就地过年”的人民群众及海外华侨华人在网上感受家乡的味道、过年的味道,展现中国人民抗击疫情、驱散阴霾,欢乐喜庆过大年的浓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快手平台展播专区链接:#寻味非遗年过家乡的节# 

  抖音平台展播专区链接:#非遗过年dou来播#  

  微博平台话题专区链接:#视频直播家乡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