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完善配套服务 让“上冰雪”更方便更有趣
发布时间:2021-01-20 15: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1-20
  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迎来开幕倒计时一周年,随着冬奥氛围的日益浓厚,大众参与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热情日益高涨,河北崇礼太子城等冰雪旅游目的地热度不断攀升。为了赢得大众青睐,各冰雪旅游目的地在做优冰雪项目的同时,不断完善交通、住宿、餐饮、娱乐等配套服务,树立冰雪旅游口碑。
  冬季在很多地区都意味着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来袭的时候会减少生命活动,植物会落叶,动物会选择休眠,有的称作冬眠。候鸟会飞到较为温暖的地方越冬。
  河北省张家口市打出了“冬奥张家口,运动养生城”品牌,推出赤城海坨康养小镇等25个旅居康养项目;张家口崇礼区旅游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冰雪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到崇礼区太舞滑雪小镇游玩的上海游客王丽说:“这座小镇的服务不错,除了滑雪场,还有配套的酒店群、美食餐厅、娱乐休闲、北美风情商业街等各种业态,满足了我们的多样需求。”
  北京北站是大众游客以及滑雪爱好者前往崇礼太子城的重要出发站。记者近日来到北京北站实地采访,看到进站口竖立着明显的“温馨提示”——根据《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自2020年11月17日起,旅客不得随身携带长宽高之和大于130厘米的雪具乘车,如有需要携带超过以上标准的雪橇、滑雪板、登山装等雪具或装备乘车时,请提前办理托运手续。
  记者随后来到北京北站一层候车室售票厅对面的“雪具快运办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只对北京北—太子城的G8811、G8813、G8817次列车执行上述携带雪具乘车限制规定,其他途经或从北京北站始发的列车没有上述限制。同时,乘客需提前40分钟办理雪具运输。
  记者在进站口采访了雷先生,他表示,他和几个朋友都是滑雪发烧友,每年滑雪时间约四五十天。限制携带超规格雪具乘高铁这项规定,主要给滑雪发烧友带来很大影响,对普通游客影响不是很大。很多滑雪发烧友都有自己喜爱的雪具,用自己的雪具可以获得更好的滑雪体验。他认为,可以通过开辟雪具车厢、适当改造车厢行李架等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多听听滑雪发烧友的声音。
  携带雪具乘车限制规定引发舆论热议,也引起业界关注。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秘书长、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营销处处长张春艳表示,自带雪具乘车滑雪在国外司空见惯,应尽可能实现雪具与人“同发同至”,以促进冰雪运动推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双赢:一是沿线铁路部门可以因地制宜出台相关便利措施;二是可以增加滑雪车厢,在购票环节设置“滑雪”筛选关键词;三是可以改造车厢设施,辟建雪具存储专区,开展有偿服务;四是在保证运输安全和经济效益的情况下加挂行李车;五是可区分平日和周末调整车厢整体空间结构。
  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执行院长史达认为,随着我国冰雪旅游的深度发展,必然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滑雪发烧友,他们更愿意使用个性化雪具,而非租用装备。目前我国冰雪爱好者的人口占比仍然较小,未来会日益增加。立足长远,一方面可考虑开设冰雪专列或者增设冰雪车厢;另一方面,雪场需加强停车场、住宿、餐饮等方面的建设,打造冰雪小镇,为自驾冰雪游提供便利。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蒋依依教授建议,在服务上,可以适当扩展随行行李尺寸,如,参考日本新干线“三边和大于160厘米、小于250厘米”的行李免费随行服务,并提前设置雪具随行预约功能。通过各种措施保证游客的便利性。
  对携带雪具乘车受限的讨论,也引发了旅游行业对冰雪旅游配套服务的关注。实际上,近年来,各冰雪旅游目的地高度重视配套服务完善,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要素上下工夫,努力为游客提供高质量冰雪旅游体验。
  吉林省长白山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山地滑雪场,在做好滑雪主业的同时,为游客提供多样化住宿体验,如,在客房即可远眺长白山的望·长白鲁能美憬阁精选酒店,极具北欧小镇风情的长白山鲁能胜地瑞士酒店度假村,具有原汁原味关东民俗风情的长白山鲁能原乡民俗酒店等。该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度假区开通了从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到景区的直通车,每天共6趟,提升了往返交通的便捷性。度假区还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旗下高端汽车品牌一汽红旗合作,建立了乘红旗车游鲁能胜地的旅游项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在游客接待区引入丝路汤泉、民俗餐厅等项目,在高山滑雪区推出空中高速吊椅、木屋咖啡厅、高山森林旅游区等。“我们在滑雪产品内加入了酒店住宿、餐饮、汤泉、缆车等,形成多种套票供游客选择。”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乌鲁木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张玉红表示,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白云国际滑雪场等旅游目的地,附近居民将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为不少滑雪爱好者提供特色住宿体验。
  “在黑龙江,有一列雪国列车,被雪友称为‘滑雪者之家’。”张春艳介绍,这就是“亚布力雪国列车”,从哈尔滨市区出发2小时40分钟到达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该列车车厢采用冰雪主题装饰,冰雪文化氛围浓厚,行车期间还有冰雪主题文化表演。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国内游客对冰雪运动的参与意愿逐步增长。”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说,在冰雪旅游服务方面,线上旅游平台可以打破信息壁垒,为游客提供即时、准确的服务信息;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将产品与需求高效匹配,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李志刚 苏可为 刘玉萍 赵祎多 任英文 高越 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