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谋划新发展 抢抓新机遇
——旅游业界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3-15 11:2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15

  2021年全国两会日前胜利闭幕。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发展旅游业作出重要指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发展旅游等服务消费作出部署;经过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就“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设专门章节,并在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全面促进消费、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等方面明确了旅游业的任务。旅游业界正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及时谋划新发展、抢抓新机遇。

  坚持高质量发展 推进旅游为民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的“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业界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进文旅融合、推动创新发展,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介绍,“十四五”时期,重庆将坚持文化引领,按照“主客共同拥有城市资源和公共服务、共享文化和旅游发展红利,让游客融入当地生活、居民提升生活品质”的目标,科学编制“十四五”各项规划。同时,立足山水、人文资源优势,持续打造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旅游品牌,统筹保护好自然生态和历史文脉;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找准产业结合点,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与服务标准,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协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为居民、游客服务,构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发展新格局。

  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刘建明表示,旅游业界应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积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快构建现代旅游业体系。一是建立大数据服务和管理思维,加强旅游大数据的归集与共享,加大大数据在旅游市场治理中的运用;二是建立常态化旅游服务质量评价监测体系,推进评价结果应用,督促旅游企业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增强标准制定的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重点加强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在线旅游服务、服务质量评价等领域的标准制订。

  山西省文化旅游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保表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要注重顶层设计,实现全线参与。要注重标准化建设,坚持以游客为中心、以标准化实现引领作用。

  发挥积极作用 走出发展新路

  今年全国两会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旅游业在生态、消费、科技、乡村、海洋以及区域发展等工作中的任务。对此,业界人士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宁表示,青海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以生态优势推动生态旅游发展,依托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构建“一环六区两廊多点”的生态旅游发展新布局,建设主导产业优、文化韵味浓、市场口碑好、引领带动强的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更为丰富的生态旅游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构建共建共融共享的生态旅游发展新模式,全面形成生态旅游新优势,走出一条全新的、生态的、高质量的青海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蔚治国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将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利用文化特色,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体验游等特色产业,着力打响“亮丽内蒙古”文化和旅游品牌,把旅游业打造成全区优势产业、服务业领域支柱产业和综合性幸福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和支持农牧民通过多种方式深度参与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创造新增长点,为群众增收开拓新增长源。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表示,通过今年全国两会可以预见,现代旅游业将成为推动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力量。纵观改革开放历程,第一个20年依靠外贸,第二个20年依靠投资,第三个20年将依靠消费,旅游业将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公民年均出游率不及欧美发达国家的一半,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潜能还未充分释放。业界应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走中国特色旅游发展道路,推动小康旅游和现代旅游;深化旅游与文化、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把文化和旅游纳入基本公共服务范围,提高普惠性。

  中国旅游集团研究院院长雷海粟表示,旅游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产业。其一,旅游业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国经济已从出口和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已接近60%,其中,旅游业是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二,旅游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是衡量现代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准。其三,旅游业将继续发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民心相通的作用。

  聚焦重点工作 采取务实措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作出了许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决策。业界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挥旅游业优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表示,2021年江西省将继续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链长制”,集中攻克产业链中的短板。以用好用活“文旅贷”为载体,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支持。加大“文旅贷”产品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以防控资金风险为前提,进一步厘清企业入库范围,更大层面地惠及文化和旅游企业。同时,推动各地设立本级补偿资金池,提升各级主管部门和银行、担保公司的审核把关能力及效率,精准帮扶企业融资纾困。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玉广表示,贵州将统筹办好2021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游、红色文化游、冰雪游等特色产业,组织开展更多旅游服务等技能培训,着力加强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吉林省近期出台了20条具体措施,从扶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渡过难关、推动文化和旅游企业恢复发展、持续促进冰雪消费与文化和旅游消费等三方面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长白山鲁能胜地旅游度假区销售总监李晓玉表示,这些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信心,我们将通过开展“滑雪大福利,礼送家乡人”等活动,激发旅游消费潜力。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主线,文化和旅游系统正在研究部署并加紧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东北烈士纪念馆讲解员李岸洋表示,作为一名红色旅游讲解员,要严肃严谨地讲述红色故事,多查找资料档案、多走访专家、多核实细节,做到尊重历史、还原事实;要突出红色故事的教育意义,讲究讲解技巧,以真情实感打动人心,让观众从红色故事中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采访组成员:赵腾泽 李志刚 黄高原 唐仲蔚 杨竣杰 陈潜 王文华 周晨 王砚 程俣薇 刘玉萍 统稿:李志刚 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