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福建文化和旅游业界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3-29 09: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29

  仲春时节,八闽大地一派勃勃生机。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福建南平、三明、福州等地,深入国家公园、生态茶园、文物保护单位、医院、农村、企业、学校等,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全省文化和旅游业界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五”规划纲要通过后,就到曾经工作过17年半的“第二故乡”考察,饱含着对福建的深厚感情,为福建文化和旅游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在旅游服务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着力推动福建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

  守护青山绿水

  武夷山国家公园是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公园智慧管理中心,察看智慧管理平台运行情况。

  习近平指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的就是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作为武夷山景区的‘智慧大脑’,智慧管理中心的管控平台自2002年启动建设,通过大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够对接票务信息、客流量、景区执法历史轨迹等数据,为景区优化服务提供决策依据。”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公司董事长吴王介绍,依托该平台,游客可以查询攻略、预约导游,通过刷脸及刷身份证进景区,利用景区WiFi获取自助语音导览,提升了游览的便捷度、舒适度。

  “作为武夷山景区工作者,总书记的到来让我感到激动与自豪,更感受到了厚重的责任。”吴王说,下一步,景区将完善指挥中心云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打造武夷山全域旅游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筹建智慧旅游电子商务公司,推出智慧旅游、全域旅游业务,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江水澄碧,海天交汇。福州是一座享有“有福之州”美誉的山水城市。

  习近平3月24日在福州考察调研。在福山郊野公园,习近平乘坐电瓶车实地了解郊野福道风貌,他登上观景平台,远眺福州新貌,听取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情况汇报。习近平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发展的殷切期望、谆谆嘱托让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的党员干部备受鼓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翁国平表示,福州将充分发挥山水资源优势,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等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深入挖掘历史底蕴和人文资源,讲好福州故事,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做热做旺“福州古厝”文化和旅游品牌。

  助推乡村振兴

  武夷山是乌龙茶、红茶的发源地。习近平来到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习近平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3月,位于武夷岩茶核心产区的燕子窠生态茶园生机盎然,茶农们正忙于田间管理。

  自2018年起,科技特派员廖红教授带领团队在该茶园套种大豆和油菜花,在为茶园改良土壤、打造靓丽景观的同时,也提升了茶叶品质,让当地茶农受益。“现在一年收入有三十多万元。”一位茶农介绍说。

  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邓崇慧表示,武夷山的旅游发展是生态红利释放的最有力佐证。习近平总书记对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生态茶园的肯定,增强了我们对坚持生态优先的信心。武夷山将围绕五旅(茶旅、文旅、体旅、康旅、展旅)融合发展,重点推动康养、研学等业态发展,使旅游产业成为武夷山“既富民又强市”的主导产业,把武夷山打造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3月2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革命老区村——沙县夏茂镇俞邦村,在小吃摊边、特产店里、村民家门前,同乡亲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习近平指出,沙县人走南闯北,把沙县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产业。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凭借深厚的饮食文化资源,勤劳的沙县人当年靠挑着扁担卖小吃,走南闯北蹚出了致富路。俞邦村以经营沙县小吃而闻名。如今,在这个千余人的村落,超过60%的村民先后外出经营沙县小吃,近年来小吃业主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沙县文体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瑛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沙县小吃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沙县将积极推动“沙县小吃制作技艺”的传承发展,着力培育一批特点鲜明的乡村旅游村,推广小吃主题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将“沙县小吃”打造为县域文化和旅游品牌。

  弘扬传统文化

  3月22日,在九曲溪畔的朱熹园,习近平详细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他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武夷山市导游协会会长陈礼良表示,导游是武夷文化的传播者,是“双世遗”品牌的宣传者。“作为一名武夷山导游,我感到特别自豪。我们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向全世界游客展示武夷山的自然美,学习掌握朱子理学等优秀的传统文化,将其传承下来、传播出去,让游客们在武夷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绝妙的景观、体验着优秀的传统文化。”

  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保留了唐宋遗留下来的坊巷格局和大量明清古建筑。3月24日,习近平听取福州古厝和三坊七巷保护修复等情况介绍,步行察看南后街、郎官巷,参观严复故居,向游客和市民频频招手致意。习近平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到三坊七巷考察调研,让我们深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涛表示,该集团将主动融入福州市“十四五”规划大局,坚决扛起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责任,多措并举提升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力度和建设品质。在对古建筑的活化利用中大力推进“非遗进古厝”,守护和传承好福州历史文化的“根”与“魂”,增强文化自信,让三坊七巷成为福建旅游的亮丽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保护好传统街区、古建筑、文物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给我们以巨大鼓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吴贤德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福建将深入挖掘茶文化等福建文化内涵,借势叫响唱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实施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培育和引进一批文化和旅游龙头企业;精心筹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深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加强对台文化和旅游交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路。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文化和旅游力量。(李金枝 吴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