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国家文物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1-04-13 16:28 来源:国家文物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 2021-04-13

  4月12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作开班动员讲话。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主持开班式,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出席。

  李群在讲话中指出,党史是党员教育的“必修课”,举办国家文物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是国家文物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李群强调,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李群要求局系统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通起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深邃思考和深刻论述,并用于指导文物工作实际。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文物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提高文物工作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能力和水平。要把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在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提升文物工作治理能力,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项目,加强文物安全,构建中国特色文物保护利用理论体系,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科技助力文物保护利用等方面持续发力。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用改革的思路破解在土地储备考古前置、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博物馆法人治理改革、国家文物督察、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等方面工作难题的强大动力,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稳健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的干劲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十四五”文物事业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国家文物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自4月12日至4月16日在京举办,局机关各司室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二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专职党务干部,局主管在京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