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
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2 12:1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06-22

  6月16日,大运河文化发展论坛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活动在扬州举行,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和中宣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同志在活动中致辞。


  饶权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宣部关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总体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建设,加强制度设计和统筹规划,研究编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了《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不断加强对馆、址、园、岸、段等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持,汇聚形成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合力。

  饶权同志指出,要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努力把大运河建设成为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要着力加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文化遗产资源系统性保护,为传承中华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作出新贡献。要深入推进大运河沿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合理利用沿线文化和旅游资源,让大运河文化惠泽人民、造福四方。要共同向世界讲好大运河故事,努力将大运河打造成为宣传中国形象、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恒魅力和时代风采。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是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现已征集到反映中国大运河主题的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各类文物展品逾万件(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