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奋力谱写雪域高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西藏文化和旅游业界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7-26 08:4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7-26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给西藏文化和旅游业界带来巨大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西藏人民隆重庆祝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总书记亲临雪域高原考察,体现了总书记、党中央对西藏特殊的关心关怀,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奋进,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来到林芝尼洋河大桥,远眺水波荡漾、草木葱茏的雅尼湿地,听取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提供了重要指引。

  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秉承生态保护优先原则,旅游开发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为生态保护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同时解决了9个行政村的百姓就业问题。“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备感振奋,我们将继续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合理适度有序利用山水林田草等资源,创造日益美好的旅游生活栖息地。”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副总经理王肖说。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的嘎拉村考察。嘎拉村是西藏有名的“桃花村”,连续多年成为林芝桃花节的主会场。

  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局长旦增桑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西藏之行第一站在林芝,走访调研了林芝嘎拉桃花村,对林芝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殷切期望,是巨大鼓舞、巨大激励、巨大鞭策。我们将努力提升旅游发展层次与服务管理水平,深入促进旅游与文化、生态融合发展。

  林芝印象酒店是接待桃花节游客的住宿企业之一。该酒店负责人蒲江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的嘱托,不断提升硬件、提高服务人员综合素质,倡导生态理念,给游客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日喀则市旅游发展局党组书记旺堆表示,我们将深刻领悟和深情感恩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厚爱,扎实推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加快发展壮大珠峰特色旅游业。

  阿里地区旅游发展局市场科科长赵景波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阿里地区旅游接待人次持续增长,吸纳当地群众就业近1.8万人次。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找准定位,推出更多文化游、生态游产品。

  阿里地区札达县旅游发展局副局长李亚林表示,作为一名在藏干部,深受鼓舞。我们将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积极推动藏文化传承保护利用

  位于拉萨市老城区的八廓街,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步行察看八廓街风貌,走进特色商品店,询问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藏文化传承保护等情况。各族群众纷纷向总书记问好。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藏文化传承保护等的关心关怀,让业界人士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八廓街商铺经营者时洪庆回忆起见到总书记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能够见到总书记,无比激动,总书记亲切温暖的话语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他对高原人民的关怀。我在拉萨已近20个年头,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今后,我将继续文明诚信经营,为建设文明和谐拉萨尽一份力。”

  西藏众信国际旅行社是深耕西藏旅游市场的旅游企业之一,该旅行社总经理王毅表示,总书记的到来给西藏旅游业界带来了巨大鼓舞。藏文化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宝库,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助推西藏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西藏昌都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段冬林说:“总书记对西藏文化保护等提出殷切期望,令人备受鼓舞。我们将化鼓舞为动力,充分挖掘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文化遗产。”

  波密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玄桂青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传承民族文化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秉持客观、科学、礼敬态度,为传统民族文化、非遗技艺传承注入新动力,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研究,重视文创产业开发。

  牢记嘱托奋力谱写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令业界人士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鼓足了干劲。

  文化和旅游部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规划财务处副处长刘建功表示,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发扬“老西藏精神”,敢于应对风浪考验,用好西藏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充分发挥旅游业作为先导产业的作用,努力在雪域高原谱写新篇章。

  文化和旅游部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工作人员李隆辉说:“作为青年旅游学者和援藏干部,我将专题研究总书记关于西藏的重要论述,带头做好智力和理论支持。”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援藏干部、拉萨市旅游发展局副局长丁韬表示,我们将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西藏,搭建北京与拉萨共建共享共赢的援建模式,为拉萨旅游业的提质增效尽力献策。

  昌都市旅游发展局办公室主任常青表示,雪域高原翻天覆地的巨变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西藏旅游新篇章作出贡献。

  昌都市江达县旅游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泽仁松姆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在考察中提出的各项要求,努力抓实抓细,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努力在开创旅游发展新局面上下功夫。

  当前,西藏文化和旅游业界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的嘱托贯彻到具体工作中,争取为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李志刚 赵腾泽 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