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在江苏南通调研文物工作时强调
全面推动文物保护、研究、展示和传播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8 09: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10-28

  10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赴江苏省南通市调研文物工作。江苏省副省长马欣一同调研。李群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省、南通市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考察南通博物苑时对文物保护传承利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文物保护、研究、展示和传播工作,加快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群实地调研南通博物苑以及唐闸古镇、寺街西南营等历史文化街区、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文物保护利用情况,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江苏省和南通市文物工作情况汇报。李群指出,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通博物苑并作出重要指示。近一年来,江苏省、南通市文物系统和广大文博工作者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李群强调,南通博物苑是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在我国文物保护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广大文物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领会张謇作为我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博物馆等社会公益事业中所展现出的爱国精神、社会责任和奋斗精神。要通过加强研究阐释、展览策划和传播推广,把南通博物苑和张謇故居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坚定“四个自信”。

  李群要求,国家文物局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考察时提出的“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南通市充分利用唐闸等古镇、历史文化街区丰富的文物资源,加强规划引领,推动资源整合和整体保护利用,加强活态传承与创新发展,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打造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新典范,全面助力南通市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

  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江苏省文化旅游和文物部门和南通市委、市政府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文 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