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两岸互鉴 共谋新篇
——2021“美丽中华”线上系列推广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2 17:39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11-02

  2021年11月2日,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下称“海旅会”)主办的2021“美丽中华”线上系列推广活动成功举办,以线上方式共叙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之亲,共谋两岸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新篇章。

图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张旭发表视频致辞。

台北分会场

  海旅会面向台湾业界再次开启“云推介”

  海旅会会长张旭发表线上致辞,他指出,继2020年后,今年我们再次举办“美丽中华”线上系列推广活动,希望能够激励两岸业界凝心聚力,开拓两岸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新局面。相信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使台湾同胞感知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携手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共同精神家园。海旅会将始终秉持“九二共识”,深入落实文化和旅游领域惠台政策,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支持台湾同胞把握大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机遇,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不竭动力。

  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赖瑟珍等台湾嘉宾在致辞中衷心感谢海旅会今年再次举办“美丽中华”线上系列推广活动。他们表示,此次推广活动使两岸业界回顾及认识当今黄河文化、长江文化最新的旅游元素,不仅“温故”而且“知新”,对旅游产品的开发及提升将大有助益。旅游是通往两岸和平的最佳渠道,可以为两岸旅游业界与民众创造福祉,期盼两岸旅游春暖花开的日子早日到来。

  “云推广”多角度展示大陆文旅资源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海旅会创新使用“云”模式举办针对台湾市场的旅游推广活动。活动聚焦 “黄河之旅”“长江之旅”两大经典旅游主题产品,设置在北京、宁夏、河南、山东、四川、上海、安徽、台北、高雄的9个会场通过线上互动,向台湾旅游业界、高校代表和媒体介绍相关省(区、市)的品牌资源、新线路、优惠政策、景区恢复情况和安全防疫措施,开启了一场多姿多彩的“美丽中华”线上体验之旅。

  在“黄河之旅”推介中,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以地方特色美食为切入点,用轻松愉悦的表现基调向台湾同胞介绍宁夏的黄河文化、大漠星空、酒庄休闲和动感体验,彰显“塞上江南”的独特魅力;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主人公叙述故事的形式,串联起洛阳、开封、郑州、安阳四大古都以及太极圣地焦作,引领台湾同胞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之旅,生动显现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中原文化形象;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核心,从水浒文化区、黄河新风貌、黄河口生态文化等视角,突出山东作为中国古代文化、思想和精神高地的巨大影响力。

  在“长江之旅”推介中,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旅拍形式推广川南美酒、川东人文、川北文物、川西风情,全方位展示了四川沿江流域丰厚的旅游资源和人文底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三大名山(黄山、九华山、天柱山)、三大水系(长江、淮河、新安江)、三大文化(老庄文化、桐城文化、徽文化)为脉络,展现出生态良好、物产丰饶、文化灿烂、新奇时尚的八百里皖江城市和乡村风采;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上海优越的地理位置、精致的海派文化以及中西文化交融的特征,推介以崇明花博会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以黄浦江游览为代表的都市旅游,以美食、咖啡为代表的海派文化旅游,全面呈现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

  “云交流”促推两岸业界交流互鉴

  2008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启动以来,两岸双向旅游已经成为两岸民间交往的主渠道,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多年培育,“美丽中华”系列推广活动已成为联结两岸同胞情感、推广大陆文化和旅游资源的重要品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海旅会认真组织、精心策划,今年再次在“云”上举办“美丽中华”推广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两岸同胞对于文化和旅游行业回暖升温的信心,促进两岸业界交流互鉴、凝心聚力,推出更多特色旅游产品和优惠政策,为两岸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蓄势赋能。

  海旅会副会长、秘书长满宏卫,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赖瑟珍、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理事长许禓哲、高雄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吴盈良出席活动并致辞。海旅会代表,海旅会台北办事处、高雄办事分处负责人,台湾旅游公(协)会代表、旅行商、高校、研学机构及相关企业和商会代表,推介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和企业代表,大陆及台湾媒体等逾千人参加了此次线上推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