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
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2-28 16:5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1-12-28

  12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的回信精神座谈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会议。

  胡和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家回信,充分体现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艺工作者给予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回信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将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贯穿于文艺创作生产演出各方面、全过程,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好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努力铸就文艺高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促进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胡和平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要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任务,把推出精品力作作为立身之本,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生命线,切实做到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文化食粮,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把演出作为中心环节,作为提升艺术造诣、打磨优秀作品、展示工作成果、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手段,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多演戏、演好戏。要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上有新风貌,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深化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改革,努力造就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养高水平的文艺创作演出和经营管理人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要持续深化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建立和完善剧本质高量多、剧目纷呈多彩、院团人才辈出的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不断激发院团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活动,坚持融会贯通学、结合实践学。要开展好宣传报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报道学习贯彻动态和成果。要注重发掘好红色资源,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转化为繁荣文艺创作的丰富题材灵感、强大精神动力。

  会上,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汇报了国家话剧院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有关情况。艺术家代表陈宝国、靳东、沈晨、吴为山,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司局、直属文艺院团代表明文军、王勇、冯俐、赵聪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大文艺工作者都是收信人、都是续写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艺术为民,努力创作文艺精品,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艺术家代表共140余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