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2-22 20:2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王义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02-22

  2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努力开创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会议。 

  胡和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人才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文化和旅游系统要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人才强国的战略定位,深刻把握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使命任务、科学方法,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部署要求,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积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创新创造、成长成才的广阔平台,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人才强国中展现更强担当、更大作为。 

  胡和平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为造就新时代的名家大师和杰出拔尖人才创造良好条件,抓好各项人才工程,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把握好人才选拔的方向和标准,统筹用好各类招才引才路径。要高度重视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实施好青年骨干人才工程项目,关心帮助优秀青年人才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生力军。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编好人才发展规划,注重分类推进,加强重点领域人才培养,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让不同专业所长、不同职业岗位的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要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形成具有吸引力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引进机制、使用机制,真正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发挥好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落实好人才工作领导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座谈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京剧院、中国美术馆、中国旅游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介绍本领域、本单位人才工作情况,并就《“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人才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