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听民意 汇民智 文化和旅游部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发布时间:2022-03-09 12:24 来源:文旅之声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旅之声 2022-03-09

  听民意,汇民智。为了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更好地体现到政府工作中,提升政府决策和履职水平,今年,国务院办公厅继续成立工作专班,35日到8日,集中梳理汇总“两会”简报和代表委员网络留言等,并选取有典型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有关部门,限时研究办理回应。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粮食安全、乡村建设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关切。全国人大代表刘光萍,今年就提交了一份有关加强乡村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利用的建议。文化和旅游部收到建议后,第一时间就与刘光萍进行了视频回应。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处长张晓莉回应:刘光萍代表您好!关于您提到的乡村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问题,在我们的实际工作当中,是几个部门的分工协作,在接到您的建议之后,我们也立即进行了沟通和研究。我们将立足于推动城乡资源的良性互动,继续推广“创意下乡”模式,开展“乡村旅游艺术提升行动”,发挥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类高校、机构、设计师等专业力量的优势,对乡村文化资源进行深入研究,在敬历史、懂乡村的基础上,将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融入乡村旅游产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村文化传下去,涵养形神兼备、传承有序的乡村文化生态。 

  按照要求,对于转办的意见建议,各部门将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视频、书面等方式予以回应,确保在两会闭幕前全部完成。而对于回应中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办理部门承诺进一步研究落实的重要事项,国办将在2022年全年持续跟踪督办。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乡村旅游和创意产品指导处处长张晓莉回应:我们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研究、分解问题,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与代表委员进行多次沟通,对他们关切的问题进行解答回应。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将意见建议采纳落实在政策制定和具体工作措施中。 

  对于文化和旅游部的视频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刘光萍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对接的内容非常深入,让我们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深刻体会到了各部委对我们人大代表提出建议的重视,更加坚定了我们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