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
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8 17:2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09-08

  9月7日,由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张雨浦主持开幕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李金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视频致辞。乌拉圭、毛里求斯、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驻华使节,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和商会代表等受邀出席活动。

  苏辉指出,宁夏气候条件独特、产业特色鲜明,总书记对宁夏葡萄酒产业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引领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的殷切期望,既是对宁夏的期望,更是对中国葡萄酒产业的重托。当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中国葡萄酒更好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可能。希望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成为情感的纽带、文化的使者,为中国和世界葡萄酒产业发展架起友谊的桥梁。苏辉还在讲话中就办好博览会提出推进深度融合,拓展发展内涵;深化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坚持以酒为媒,加强文化交流等3点建议。

  梁言顺指出,在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关怀支持下,宁夏葡萄酒产业快速发展。去年,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两大“国字号”平台落户宁夏,进一步推动宁夏葡萄酒产业更快更好发展,成为支撑美丽新宁夏建设的“新引擎”和宁夏与世界互动交流的“新桥梁”。宁夏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以贺兰山东麓为“试验田”,坚持走资源利用与生态治理统筹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互促共进、旅游开发与文化传承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努力把博览会打造成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葡萄酒的产业实力、文化魅力和发展活力。

  饶权指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不仅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也是宁夏旅游资源富集、最适宜发展旅游业的区域之一。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都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是中国唯一一个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国家级文化旅游博览会,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支持宁夏将葡萄酒产业作为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积极推介“葡萄酒之都”品牌形象,把宁夏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本届博览会将持续至9月12日,期间还将举办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论坛、第三届中法葡萄酒文化旅游论坛、第二届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