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7 16:4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10-27

  10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李群、王旭东、腊翊凡、卢映川、杜江、饶权,文化和旅游部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学习并发言。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在学习研讨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汇聚团结奋斗伟力,科学把握我们党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吹响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号角。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从五个方面系统阐释其内涵和特征,鲜明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是推进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路径,深刻回答了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时代课题,为百年大党扬帆再起航、创造新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刻认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认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成果、是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目标、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这些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进一步诠释和补充,为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重要指导。要紧密结合实际,把这些本质要求、目标任务、重大原则,落实到文化和旅游工作中,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办好学习培训,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笃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做好宣传阐释,利用各种宣传载体,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深做实。要促进学用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