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22-12-30 20:1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2-12-30

  12月30日,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开工动员会在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讲话并宣布项目开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北京市副市长谈绪祥出席活动并致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活动。

  胡和平指出,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国际知名博物馆,也是享誉海内外的旅游目的地。北院区的建成,将有助于故宫古建筑空间腾退和修复保护、有效缓解大型珍贵文物科学保护和展示利用问题,为故宫博物院提供新的发展空间,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参观服务和文化体验,也将助力北京市“博物馆之城”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展示国家和首都北京美丽文化风景的亮丽名片。参建各方面、各单位要大力发扬拼搏精神、工匠精神,高质高效、安全规范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故宫博物院要抓住北院区项目开工建设有利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深化研究阐释,创新展览展示,讲好文物故事,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丰厚文化遗产,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将全力支持北院区项目建设,按照总体进度要求,制定严格的项目管理和审查制度,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工程顺利开展。同时,扎实做好北院区未来的整体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好故宫博物院本院与北院区的关系,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谈绪祥表示,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工程,更是一次切实维护世界文化遗产真实性、完整性的保护实践。希望故宫继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积极交流沟通,带动北京世界遗产整体发展,让世界遗产成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最耀眼的金名片。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文化设施、中央和国家机关在京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平安故宫”工程子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总投资21亿元,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是一座集文物展示、修复、保存和文化传播、观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