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用好冬奥遗产 推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9 16:32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新闻客户端 2023-01-19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2021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如是强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冰雪魅力。

  把握“后冬奥”时代机遇,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北京市、河北省张家口市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在顶层设计、产品打造、品牌建设方面创新协同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稳步推进。

  强化顶层设计 推动项目落地

  2019年以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相继建成,构建起北京和张家口的“一小时经济圈”。便利的交通,串联起北京和张家口的体育、文旅资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规划明确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规划范围、建设目标等。

  为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落实,2022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了《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任务。2022年8月,为协调解决重大活动举办、区域品牌宣传、跨区域项目建设等问题,以“部门协调、省市负责、区县抓落实”方式,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北京市、河北省政府共同建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协调推进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北京市、张家口市也积极推动本区域内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北京发布《北京市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等文件。延庆区推进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建设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和冬奥后续利用项目,资金总额达4亿元。

  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张家口谋划实施了201个项目,总投资3434亿元,其中,2022年完成投资141亿元,建成35个项目。张家口太子城冰雪小镇、太舞四季文旅度假区等8个冰雪项目建设有序,赤城海陀小镇旅游度假区等省重点项目建成运营。

  丰富产品供给 推动融合发展

  2022—2023年雪季是北京冬奥会之后的第一个雪季。冬奥场馆纷纷开展大众冰雪活动,让冬奥资源惠及广大游客。同时,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景区景点借势冬奥,以产品创新为抓手,推动融合发展。

  今年元旦假期,北京首钢园冰雪汇2.0在首钢滑雪大跳台正式启动,这是首钢大跳台在北京冬奥会后举办的首个冰雪嘉年华项目,开放面积3万平方米,游乐项目18个。

  “孩子最喜欢雪圈冲浪了。乘坐雪圈从大跳台落地坡飞驰下来,可以体验到苏翊鸣、谷爱凌的夺冠视角。”北京市民程璐说。

  首钢园冰雪汇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近期还将升级改造,冰上自行车、鹿拉雪橇、大跳台列车将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便民惠民,是大跳台赛后综合利用的发展方向。”

  2022年7月,2022年首届京张冬奥场馆定向赛在张家口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举办。赛事集“体育+旅游+文化”于一体,充满竞技性、参与性、趣味性,传播冬奥文化,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景区景点还陆续捧得“国字号”招牌,发展势头强劲。北京延庆海陀滑雪旅游度假地、河北崇礼滑雪旅游度假地被评定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延庆北京世园公园、张家口富龙四季小镇被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文化和旅游部发布8条长城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和62条长城主题精品线路,其中,“长城冬奥冰雪运动之旅”线路串联起冬奥场馆和京张两地的长城景区,另有6条线路涉及京张沿线区域。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推进文化旅游与体育协同发展,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催生新业态,形成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加强宣传推广 打造特色品牌

  北京和张家口推动资源共享、产业共促、品牌共建,将各种宣传推广活动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叫响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品牌。

  早在2022年春节和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就在全市开展了“北京2022”京城迎冬奥、非遗贺新春非遗主题系列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在冬奥村、冬奥主媒体中心举办的非遗展示活动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配合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围绕冰雪、春节和长城等主题,展示了以“燕京八绝”技艺等为代表的近300件展品,让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深入人心。

  聚焦户外运动城市建设、探索世界级旅游度假区打造、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2022年8月,第二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论坛在北京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举办。与会代表聚焦“从规划到项目——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路径”主题,谋划“后冬奥”转型发展,展望区域协同建设美好前景。

  进入2023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宣传推广热度不减。1月10日,张家口市政府携崇礼六大雪场在上海举办“崇礼·冰雪之约”——张家口崇礼(上海)冬季旅游推介会,并与上海旅行商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张家口正在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致力于建设成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欢迎大家来张家口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张家口市副市长郭新耀说。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重要指示精神,实施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传承好利用好冬奥遗产,加快推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成为“后冬奥”时代的产业经济带、富民发展带和协同示范带。(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