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1-19 22:0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1-19

  1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围绕“六个带头”要求,紧密联系部党组工作,联系党组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李群、王旭东、腊翊凡、卢映川、杜江、饶权出席会议。中央第十七督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宣传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高度重视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胡和平通报了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胡和平代表部党组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部党组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大家从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从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从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六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同时,从理论学习、系统观念、为民服务意识、斗争精神、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问题根源剖析。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要求,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战胜文化和旅游领域各种困难挑战,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中央第十七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作点评,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成效。胡和平作总结发言,他说,本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在督导组有力指导下,在与会同志共同努力下,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好效果。大家准备充分,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交流体会深刻真切,查摆问题实事求是,整改措施务求实效,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共同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着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踔厉奋发,不断开创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而努力奋斗。

  胡和平强调,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科学谋划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要把握好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上来,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落实好党建责任制,全面增强本领能力,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驻部纪检监察组、办公厅、政策法规司、人事司、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