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胡和平率团访问希腊
发布时间:2023-04-04 11:3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4-04
  3月30日至4月1日,应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邀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率代表团访问希腊。访问期间,胡和平分别与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门佐尼、旅游部部长基基利亚斯、克里特省省长阿尔纳乌塔基斯、雅典大学副校长卡拉迪马斯、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指导委员会主席维尔维达基斯以及相关学者等会见会谈,就深化中希文明交流互鉴、发展中希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与雅典大学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学者会谈
  胡和平在访问雅典大学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时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复信希腊学者指出,建立中希文明互鉴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文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时代意义。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将全力支持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工作,欢迎有关专家学者赴华参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良渚论坛等活动。希方感谢中方对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希望双方在人员互访、学术交流、经典互译等领域开展持续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与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门佐尼会谈,并见证签署
《中国国家文物局与希腊文化和体育部关于水下文化遗产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在与门佐尼会谈时,胡和平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国和希腊都是东西方极具代表性的文明古国,中方倡议加强中希文明对话,愿与希方一道,充分发挥文明古国论坛机制、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重要作用,打造国家间文明互鉴的典范。门佐尼高度赞赏中方有关倡议,愿与中方共同努力,重点加强在互办展览、文化遗产保护、打击文化遗产非法贩运、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等方面的合作。会谈结束后,胡和平见证签署了《中国国家文物局与希腊文化和体育部关于水下文化遗产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在与基基利亚斯会谈时,胡和平说,中希两国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都是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希望双方以举办“中国希腊文化和旅游年”为契机,积极落实“中希2022—2024年旅游领域联合行动计划”,促进双向旅游往来加速恢复。胡和平还向基基利亚斯转达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的亲切问候。基基利亚斯感谢中国政府在疫情初期给希腊人民无私援助,表示希方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中国游客,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疫后国际旅游业复苏发展。
  胡和平在会见阿尔纳乌塔基斯时表示,克里特是古希腊文明和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希望双方加强合作,积极推动中希文明交流互鉴和双向人员往来恢复发展,希望卡赞扎基斯博物馆与中国相关机构加强合作。阿尔纳乌塔基斯表示,克里特省将在经贸、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继续保持与中方的友好合作,并将为中国游客来访做好积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