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77国和中国”文化部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05 16:5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5-05

  5月4日,由古巴文化部主办的“77国和中国”文化部长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古巴哈瓦那召开,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总理马雷罗及75国代表出席会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发表视频致辞。会议由古巴文化部长阿隆索主持。 

  李群在致辞中首先祝贺古巴首次担任77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并对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李群指出,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主席近日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与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 

  李群表示,中国将始终做77国集团的坚定支持者和同路人,用务实的文旅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助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愿在“77国集团和中国”框架下,同各成员国一道探索文化、文物、旅游等领域的“南南合作”路径,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助力各国加强了解和认同,以文化相融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届会议主题为“文化遗产和可持续发展”,旨在探讨进一步加强机制成员间相互合作,为疫情后各国文化复苏和合作注入新动力。会后,各国共同发布了《“77国集团和中国”文化部长会议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