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15:5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5-26
  5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精神座谈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回信精神,更好推进新时代美术馆建设和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胡和平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了馆内传达学习回信有关情况。专家和艺术家代表范迪安、刘万鸣、孟庆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具体举措。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回信嘱托、矢志不渝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勇攀高峰,不断开创美术工作、文化文艺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和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体现了对中国美术馆干部职工和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肯定了中国美术馆的发展成就和重要贡献,指明了新时代美术馆、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正确方向,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履职尽责、勇担使命发出动员指令、吹响奋进号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两创”要求,不忘艺术初心、深耕美术工作,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推动新时代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胡和平要求,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和推动“两个结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特别是回信精神、将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文化和旅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热潮,把思想认识的提升转化为艺术实践的升华,把加强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开展成效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主体、服务对象,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守正创新,挖掘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传承弘扬好中华美学精神。要提升办馆水平,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不断加大收藏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展陈质量、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推动美术场馆高质量发展。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坚持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传播力。
  中国美术馆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老专家老艺术家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专家、艺术家代表100余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