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国考古工作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12 09: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7-12

  7月11日,全国考古工作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主持会议。山东省副省长宋军继、邓云锋,济南市市长于海田,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

  李群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任务,谋划谱写考古事业发展新篇章。他强调,做好新时代考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大文物考古工作者要谋求新时代中国考古的大格局、大视野、大发展,树立“大考古”的工作思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守正创新,全面实现中国考古学科和考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在中国考古进入新百年新征程的重要阶段,在“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铺陈开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回顾“十三五”以来我国考古工作的发展成就,提出新时代中国考古工作的总思路总目标,为全面实现中国考古学科和考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部门和考古单位、高校代表、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