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23-07-17 09: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7-17

  7月15日,以“点亮童心 塑造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北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致开幕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彦出席开幕式。

  卢映川在致辞中表示,党和国家一贯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重视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戏剧是美育教育的一部分,一部好的儿童剧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儿童戏剧是塑造未来的事业,是塑造幸福和美好的事业,希望儿童戏剧工作者们永葆纯真童心和艺术赤诚,为孩子们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

  第十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于7月15日至8月20日举办,历时37天。线下举办“新时代优秀儿童戏剧展演”和“‘绽放·启航’孵化计划剧目展演”;线上首设“国际优秀儿童戏剧展演”,特邀来自日本、荷兰、以色列、罗马尼亚、南非等7个国家的8部剧目进行公益展播;共汇聚国内外24家儿童戏剧团体的41台展演剧目,演出262场。戏剧节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并在四川成都、浙江嘉兴、江苏常州设立分会场,通过多省市联动办节以及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方式惠及广大儿童和青少年观众。

  据悉,3部中国儿艺出品的经典作品——《东海人鱼》《新安旅行团》和《特殊作业》,将分别由美国学生联合代表团、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少儿艺术团和西藏自治区话剧团排演并首次亮相戏剧节舞台。

  戏剧节期间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戏剧活动。“暑期巡演100+”携12部剧目分赴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的31个市区县演出167场;“小小剧评人”和“温暖行动”公益活动让孩子与儿童戏剧携手成长。开幕式当晚,美国版《东海人鱼》在中国儿童艺术剧场首演。(李琤 卢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