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培训与应急演练在安徽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17 16:3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8-17

  8月16日至17日,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培训与应急演练在安徽省安庆市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国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和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涉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坚决维护好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形势。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安徽省副省长孙勇出席。

  培训围绕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文化和旅游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等内容开展,湖北省、重庆市就旅游安全监管实务作典型发言。同时组织了反恐应急处置、索道应急救援、游客悬崖被困救援、游客落水救援等多科目演练。

  会议强调,文化和旅游安全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进一步强化抓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红线;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岗位;要加强对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坚决扛起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要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经常性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要进一步重视宣传引导工作,加强游客安全教育和文明旅游教育。

  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分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同志、负责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处室负责人,15个副省级城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分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培训,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消防救援局等单位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应邀观摩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