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8-31 20:48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8-31
  8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聚焦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照6个方面突出问题,联系部党组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摆检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李群、王旭东、腊翊凡、卢映川、杜江、饶权出席会议。中央第十九指导组副组长张季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党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会上,胡和平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作对照检查,介绍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查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反面典型案例、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部党组成员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以及典型案例,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同时,从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立足文化和旅游领域办实事解民忧、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张季在点评讲话时指出,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具体要求,进行深入思考,查摆梳理问题,围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促进交流、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目的,深化了主题教育成果,有效推动部党组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有三个特点比较明显,一是准备工作扎实,为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二是查摆问题具体,剖析原因深刻;三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下一步,要继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持续强化学习的系统性、自觉性、针对性、渐进性,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会贯通到业务工作中,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要抓住不放、立行立改,暂时不能彻底解决的问题要建章立制,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用制度建设把主题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推动形成自我发展的长效机制。要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振信心、大胆探索、奋发有为,努力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胡和平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敞开心扉,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通过实事求是列明查摆问题、务求实效提出整改措施、开诚布公开展互相批评,共同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全面深刻的党性教育,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文化和旅游部党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要带头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常态化、长效化,提升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的成果成效,做到深学笃信、精思细悟、求真务实。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见行见效、落实落地,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要带头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结合梳理查摆的问题和会前谈心谈话、会上相互批评意见,以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尚未完成的任务等,贯通起来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统筹起来一体推动整改落实。要带头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干工作,紧扣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带头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头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机制,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驻部纪检监察组、办公厅、政策法规司、人事司、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