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19 20:5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9-19

  9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做好中秋、国庆期间行业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主持会议。

  胡和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我们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重要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在抓细抓实上下功夫,强化对行业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的研究把握运用,推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不断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安全、旅游包车安全、重点领域安全、汛期安全、出境游团队安全管理等工作,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胡和平强调,当前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势头强劲,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精心组织保障,确保假日市场健康平稳有序。要丰富产品服务供给,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演出演播活动,丰富旅游产品、创新旅游体验。要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实施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加大惠民力度,加强区域联动。要提升服务保障质量,丰富质量提升手段,加强服务质量品牌培育,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要维护健康有序市场秩序,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要在强化组织领导、体现责任担当、抓好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广大游客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国庆佳节。

  会上,安徽、广西、甘肃三省区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