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胡和平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助理
赛义达·米尔济约耶娃
发布时间:2023-09-28 20:39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09-28

  9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会见来华访问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助理赛义达·米尔济约耶娃。 

  胡和平欢迎赛义达·米尔济约耶娃首次率团访华,他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近邻,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乌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中乌都以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而闻名,文化旅游、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双方在政府间合作机制建设、共同举办和相互参加大型活动、文化遗产保护与联合考古、文化和旅游领域人才培养、推动双向游客往来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2023年,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支持下,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以及中国—中亚峰会共识的引领下,双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强劲复苏亮点不断。中方愿同乌方一道,继续深入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乌命运共同体。 

  赛义达·米尔济约耶娃表示,乌中两国自古以来便通过古代丝绸之路建立了密切友好的交往,今天,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两国在文化、旅游、考古、文物保护和修复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感谢中方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参加2023年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并成为观察员国,希望不久将成为该联盟的正式成员国。感谢中方为在杭州举办的“乌兹别克斯坦之夜”和乌方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五洲四海——‘一带一路’文物考古合作展”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乌方愿与中方继续推进在文化、旅游、考古、博物馆等领域的合作,支持中方在国际上发起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