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23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在桂林开幕
发布时间:2023-10-14 12:0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10-14

  10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桂林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23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在桂林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副秘书长扎姆里老挝新闻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欧同·考潘等国内外政府官员、机构代表、专家学者专业展商等参加开幕式。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十周年,本届旅游展作为该展乙类乙管后首次举办,对恢复中国与东盟国家旅游业意义重大。卢映川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旅游业具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随着双方关系的发展,互联互通建设的推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文化旅游领域合作更加紧密,中国成为东盟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也是东盟游客最喜爱的出境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重要的旅游交流合作平台旨在展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旅游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使观众深入了解中国和东盟国家文化旅游魅力,为旅游专业人士搭建平台,使其全面了解中国和东盟各国旅游业的核心资源和产业动向,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旅游业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 

  周家斌表示,作为旅游展的永久举办地,桂林早在800多年前就享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誉。桂林之美,美在山水独特、文化积淀、和谐共生、开放发展和充满机遇。当前,《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已获批复,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驶入快车道。期待借助旅游展这一国际化平台,进一步同东盟各国加强互联互通、商贸往来。 

  苗庆旺表示,广西将充分发挥面对东盟开放合作窗口优势,高质量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和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深化与东盟各国旅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继续拓展旅游合作领域共同推动旅游创新发展搭建畅通旅游交流平台。 

  扎姆里表示,希望中国游客能够重新回归,到马来西亚体验最新最好的旅游产品,这些旅游产品的行程令人兴奋、充满活力,具备新的价值驱动。除了推广马来西亚最新的目的地、旅游产品和套餐外,此次旅游展也是马来西亚与中国同行、行业参与者和当地媒体建立联系的平台。 

  本届旅游展邀请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中国山西省担任主题省,国内共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东盟十国等境外37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机构和企业参展,扩大了旅游装备展览等规模,展览面积达5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展览设置国内文化旅游展区、国际旅游商品展区等七大展区,举办中国—东盟旅游休闲发展与融合创新论坛、首届文化遗产旅游大会等10余场专题活动,特别增设了备受关注的旅游户外装备展区,展示了全国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