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胡和平率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发布时间:2023-10-31 20:3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10-31

  10月27日至31日,应乌兹别克斯坦文化部邀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率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访问期间,胡和平分别会见最高会议参议院主席纳尔巴耶娃、总统助理米尔济约耶娃、文化部部长纳扎尔别科夫,与生态、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部部长阿卜杜哈基莫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举行三方会谈,就深化中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会见纳尔巴耶娃时,胡和平表示,2023年在中国—中亚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与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两度会见,就建设中乌命运共同体、深化人文交流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同乌方一道,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指引下,合力推动双方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继续走深走实。纳尔巴耶娃表示,乌议会高度重视文化和艺术方面立法,希望借鉴中方经验,愿与中方继续开展文物修复、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

  会见米尔济约耶娃时,胡和平就中乌共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互设文化中心、文艺团体互访、加强旅游合作等与乌方充分交换了意见。米尔济约耶娃表示,很高兴时隔一个月后与胡和平在塔什干会面。她高度重视与中国开展文化和旅游合作,支持乌中互设文化中心,下一步将推动两国艺术团体经常性互访、拓展旅游合作、深化文物修复领域合作。

  会见纳扎尔别科夫时,胡和平表示,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是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在习近平主席发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中国—中亚峰会共识的引领、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提出的举办“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建议下,双方交流合作亮点不断。纳扎尔别科夫表示,乌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深化文化交流,助力乌中友好。他就2024年在华召开乌中人文合作分委会会议、举办“乌兹别克斯坦文化日”、鼓励文化机构在人才培养和联合创排等领域深化合作与胡和平交换了意见。

  在与阿卜杜哈基莫夫、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三方会谈时,胡和平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与乌方开展旅游领域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中乌游客互访,积极研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项目合作,开发旅游产品和线路,培训旅游人才。胡和平祝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全体大会第25届会议在撒马尔罕成功举办,表示愿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以及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各成员国共同为推动全球旅游业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阿卜杜哈基莫夫感谢中方将乌列入恢复中国公民团队出境旅游试点国家第二批名单,愿就制定旅游线路、在华举办旅游投资推介会、发展绿色旅游等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感谢中方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给予的一贯支持,并提出三方合作建议。

  在乌期间,胡和平与乌国家历史博物馆、国家应用艺术博物馆,撒马尔罕古城、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与文化遗产大学、布哈拉古城等文博机构进行了工作交流,夯实合作基础。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骏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