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奋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01 15:2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11-01

  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必将激励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文化思想彰显实践伟力、指明前进方向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恩格斯说,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完善、丰富发展的过程,是人民的期盼、现实的需要、时代的呼唤,以时代性理论贡献、标志性理论观点、开拓性实践成果,成为指引我们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指南针、定盘星。

  习近平文化思想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智慧结晶,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充盈着中华文化独特气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与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等和系列理论创新成果相互辉映、相得益彰,拓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习近平文化思想深深根植于新时代文化建设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经验总结和思想结晶。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日益繁荣,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一重要思想充分体现理论和实践结合、历史与现实贯通、国内与国际统一,具有鲜明真理性、实践性、人民性、开放性,作为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指引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当前,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如何振奋广大干部群众自信自强的精气神、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面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加快建设文化强国、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面对迅猛发展的信息化浪潮,如何在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中,应对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重大考验;面对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如何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文化安全;等等,都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课题。作为实践的理论、实干的理论、行动的理论,习近平文化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突破、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作出科学有力回答,给出管用治本之策,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武器和制胜法宝。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系统科学的思想体系

  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总结开创性独创性实践经验,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着眼新的使命任务,包含新的时代条件下关于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时代环境、重要意义、方向导向、目标任务、战略步骤、重要动力、实践路径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系统全面、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以真理之光照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光明道路,以文化之力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

  习近平文化思想创造性提出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的重要命题,彰显了对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社情变化,从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党管互联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各级党委(党组)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宣传文化部门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等方面,深刻阐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离开了党的全面领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会偏离正确方向、脱离正确轨道。只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各环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为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文化思想创造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命题,彰显了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历史使命、动力所在和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洞察、精准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大势,开创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命题,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科学回答了一个拥有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文明古国、社会主义国家、最大发展中国家,如何从文化大国走向文化强国,如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等重大问题,既部署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过河”任务,又指导解决了“桥或船”的问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论推向新的时代高度。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文化思想创造性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命题,明确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方向、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进入新时代,在持续推动理论创新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找准两者的契合处、融通点,既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宝库进行全面挖掘,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又深刻阐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丰富智慧更深层次地注入马克思主义,既深刻指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选择并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文化根源,又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不竭动力。

  习近平文化思想创造性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命题,将文化建设纳入文明发展进步的宏阔视野中来认识和推进,赋予文化建设更加重大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性提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旗帜鲜明提出“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命题、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化路径,对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提出了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习近平文化思想创造性提出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命题,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重要支撑,也为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给出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历史价值、当代价值,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深刻阐明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内在联系,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提升到文明自信的新高度。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等重要论断,进而发出全球文明倡议,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理论依据、指明正确方向。

  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上下功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和旅游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自觉贯彻落实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紧围绕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坚持旅游为民、旅游带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持续繁荣艺术创作生产。落实《2023—2025年舞台艺术创作行动计划》、《2023—2025年美术创作行动计划》,实施好新时代系列艺术创作工程,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办好党和国家重大文艺演出、国家级节庆展演展示活动。继续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意见》,推动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加强对民营艺术团体引导管理扶持。修订《文华奖章程》,完善奖项设置。强化评论阵地建设和管理,推动形成矩阵式、立体化评论格局。

  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落实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统筹用好基层各类设施资源,实施公共文化新空间行动计划。优化城乡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做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组织全国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持续打造“四季村晚”、广场舞展演、“大家唱”群众歌咏等品牌活动,创新实施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和公共文化云建设,举办区域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创新开展“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交流展示、乡村文化旅游节庆活动。

  加强文物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进“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建立文物资源资产动态管理机制。深入实施石窟寺等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展示重大项目。建立健全文物安全联合督察机制,持续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和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建设中国文物主题游径。深化博物馆改革发展,优化博物馆布局,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和国家级重点专题博物馆,推出一批精品展陈,打造更好更多文创产品。

  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继续推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稳步推进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存续状况评估。深入实施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创新开展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工作,探索建设一批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示范区,培育形成传统工艺优势特色产业带或产业集群,认定一批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积极推动非遗馆、非遗工坊建设。办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和非遗购物节、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中国非遗博览会、北京国际非遗周、非遗品牌大会等活动。

  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拓展乡村、城市、夜晚、数字、国际消费空间,创新文旅消费场景。开展新型文化企业培育计划,建立覆盖领军型、成长型、初创型市场主体的培育体系。建设高水平产业发展载体,优化数字文化空间布局,培育一批数字文化产业集群,打造若干特色产业链条,壮大数字文化优势产业。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实施文旅产业赋能城市更新行动,扩大文化和旅游领域有效投资。扩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规模,提升发展水平。推动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培育一批旅游演艺精品项目,促进旅游演艺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轮值主办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办好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

  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实施《国内旅游提升计划(2023—2025年)》。推出首批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实施国家智慧旅游建设工程、美好生活度假休闲工程。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开展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行动,推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建设。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推动各地贯彻落实旅游厕所2022版国家标准,研究制定旅游风景道行业标准,推进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实施中华文化主题旅游线路推广工程,持续做好“旅游中国 美好生活”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好“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跟着季节游中国”、“城市巡游记”等专题旅游推广活动。

  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广应用“文旅市场通”APP、实施《旅游电子合同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加强对网络演出剧(节)目、虚拟偶像、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等新技术新内容的监管和扶持。深化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剧本娱乐、电竞酒店等领域执法监管。持续推进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旅游管控工作,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推动强迫购物、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标本兼治。持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深入实施综合执法能力达标工程。常态化开展网络监测、舆情监测,完善暗访评估工作机制,完善跨部门执法协作机制。

  加强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持续举办好“欢乐春节”“你好!中国”“茶和天下·雅集”及中外文化和旅游年(节)等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国家旅游形象系列推广活动,开展入境游旅行商伙伴行动,制定实施《入境旅游促进计划(2023—2025年)》,提升外籍人员入境旅游、工作、生活便利化水平。实施“文化丝路”计划,发挥好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艺术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旅游城市联盟的作用。加强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建设。推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建设,实施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举办“良渚论坛”、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扎实推进粤港澳人文湾区、休闲湾区建设。持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

  真理灯塔指引壮丽航程,伟大思想成就光荣梦想。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苦干实干、勇毅前行,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