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孟晓驷作客央视《决策者说》解读新《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
发布时间:2005-08-15 15:11 来源: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 2005-08-15

    7月28日国务院公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在全国演出市场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其中公款追星、假唱、虚假宣传到底如何界定,赠票、假票应该如何管理尤为引人注目。日前,中央电视台《决策者说》栏目专门就新《条例》制作了一期节目,特别邀请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孟晓驷进行了解读。

  《决策者说》主持人白岩松针对《条例》中最敏感的公款追星、义演、赠票、假唱、个体演出经纪人的认可以及文艺表演下基层等问题与孟晓驷副部长进行了访谈,参与的嘉宾也发表了对新《条例》内容的看法。孟晓驷认为,新《条例》的出台为演出市场创造了一个多赢的格局。

     ■ 关于“公款追星”

    孟晓驷说,“公款追星”主要问题是在“公款”两个字上,“追星”行为只是人的一种兴趣和爱好,但是公款一旦介入,政府就越位了。

  对于“公款追星”的适用范围,孟晓驷说,第一,政府直接买单,属于《条例》规定范围之内;第二,企业迫于政府压力,出钱赞助演出的,实际上属于违反党纪和政纪,政府相关责任人应该受到处罚。

  由于禁止公款追星的条文对政府参与演出活动作出了限制,那对于政府要办的演出、艺术节和文化节等活动是不是被一刀切了?对此,孟晓驷说,任何条例都有它自身的适用范围,新《条例》主要针对营业性演出,即以营利为目的、为公众举办的现场演出。而政府举办的文艺演出不在此《条例》调整的范围,但是这个问题也应该引起思考,因为政府部门主办的艺术节等活动虽然属于公益性活动,但毕竟也需要商业运作,如门票和赞助等。如果这种情况太多,也是对市场的一种影响,所以我们也决定对一些规定和思路加入新理念,希望能够改善运作的方式,同时,接受社会的监督。

    ■ 关于“赠票”

    孟晓驷说,获取赠票,过去长期被人们认为是一种比较“高雅、体面”的事。其实,赠票非常不利于市场体系的建立。赠票的情况比较复杂,赠票太多会增大演出成本,最终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所以《条例》作出了规定。赠票会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影响演出市场良性价格的形成;二是不利于培养成熟的消费群体。有些能拿到票的人,就永远不去买票,不能拿到票的人心里就不平衡,新《条例》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 关于“假唱”

    孟晓驷说,假唱是个很难界定的问题,《条例》中考虑的是经济学角度所讲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就是买方和卖方的不和谐。这会产生两种后果:一是次品市场,二是道德扭曲,这两种情况对于演出市场的影响都是很严重的。

    孟晓驷说,假唱如果被观众发现,观众在心理上接受不了,这就涉及商品是否货真价实,道德是不是高尚的问题。许多假唱是让技术作用于演出,最终变成技术使有实力的演员和没有实力的演员在舞台上没有区分。我们希望在营利性的现场演出中不要出现假唱,应该以真实的声音、真实的情感面对观众。消费者一旦发现假唱也可以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对于现场观众提出的“电视晚会的假唱如何解决”问题,孟晓驷强调说,新《条例》的法律适用范围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为公众举办的现场的文艺活动。电视晚会不属于新《条例》的调整范围。

    ■ 关于“个体演出经纪人”

  孟晓驷说,走穴和穴头应该是上世纪80年代市场上最活跃的文化经济现象。穴头是组织者,而走穴是旧时对戏班跑码头演出的一种称谓,当时并没有贬义。改革开放以后,很多文化人看到演出有利可图,于是就组织一些明星大腕组成演出队、演出小组到各地演出,但当时的走穴存在节目制作粗糙、偷税漏税、蒙骗群众等问题。上世纪90年代,文化管理部门曾多次研究要不要把穴头从地下请到地上,赋予合法身份,加以规范。但由于当时的市场条件并不成熟,所以一直到1997年《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发布,才明确了演出主体的概念,对演出主体进行许可证式管理,这样演出机构逐渐取代了穴头。

  孟晓驷指出,新《条例》最大限度放宽了演出主体的经营权,过去只有43家演出单位,现在有几千家,过去的个体演出经纪人现在正式被赋予了演出代理的权利。这是个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政府部门也经历了从打击非法演出到推动演出市场建设的过程,我们管理市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冷落或是萧条这个市场,而是要发展和繁荣这个市场。

    ■ 关于“义演不义”

    孟晓驷说,该《条例》在规范义演上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让受捐单位拿到钱,所以规定所有的演出除了扣除门票的成本,其他都要捐给受捐单位;第二是演出各方不得从中牟利,这样才能办好义演。至于处罚措施,首先要对演出的主办单位进行处理,要审计演出的整个过程,对违纪支出要根据相关法律予以追回,同时对主办单位予以罚款,对于个别义演不义、获取高额劳务费的演员要通报批评。

    ■ 关于“繁荣农村演出市场”

    孟晓驷说,我们应该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打造一支不走的文化队伍。这些年中宣部一直在提倡送戏下乡,国家的一些歌舞团,包括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都是在面向基层进行演出,演出虽然轰轰烈烈,但总是要走的。河南宝丰民间演出市场的模式表明,民间职业剧团是可以和基层手拉手,继续把文化的种子种在农村,让它在那儿生根、开花、结果的,所以政府部门提倡的“一方面送文化,一方面种文化”,是解决广大农民和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的一个非常重要手段。

    ■ 关于“演出市场开放”

    孟晓驷说,整个《条例》对外开放方面实际上打破了两个壁垒,一是内外资金的壁垒,另一个是涉外经营的壁垒。打破内外资金的壁垒,就是允许一部分外资进来,这不仅仅是为了增加演出市场的资本量,更重要的是对于经营管理、市场运作等有促进作用。我们应该向人家学习,以此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 关于“文化产品走出去”

    孟晓驷表示,对于中国文化演出产品走出去很有信心,但是更有紧迫感。当前国际上流行这样一种观点:“19世纪是以军事征服世界的世纪,20世纪是发展经济的世纪,21世纪是以文化建立新时代的世纪。”用文化建立新时代是需要有文化竞争力的,我们国家是一个文化资源大国,但是资源的优势并不等于市场的优势,光有资源开发不出来,等于零;有资源被别人开发了,也就成为了别人的优势。因此,只有把资源的优势变成市场的优势和产业的优势,才是真正的竞争的优势。现在我们的国门向世界打开了,欢迎各国的艺术团体、艺术表演光临的同时,世界窗口也向我们打开了,我们也可以欣赏到外面的风景。中国的文化企业不能只在内河航行,它必须要驶向辽阔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