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打造“零废弃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8-23 09:58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2-08-23

  8月20日,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零废弃日”专场活动,相关嘉宾、观鸟及摄影爱好者、青少年团体及媒体受邀到场,共同参与零废弃游览和生物多样性体验,深入了解故宫博物院的环保理念与实践行动。


全新升级的故宫生态堆肥花坛


活动现场向嘉宾赠予堆肥福袋

  新升级的故宫堆肥花坛“花鸟卷”,位于箭亭广场东侧,是一座遵循自然循环规律,实现园林垃圾再利用功能的独特园林景致。花坛借用南侧文华殿“花”“华”“画”的文化属性,从宫廷花鸟画作品定格的花鸟场景中提炼生物多样性等要素,打造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自然式景观。超过20种乡土植物与景石、荷花缸以及堆肥箱、蚯蚓塔、昆虫屋等生态设施,为故宫中的鸟类、蝴蝶、蜂类提供食源、水源及栖息地,体现了故宫生态与人文紧密联结的特点。仪式上,代表嘉宾为花坛播种,洒下象征共建共创的希望之种,并向到场来宾赠送了故宫堆肥福袋,邀请大家将这一份“零废弃”心意带回家中,提倡在日常生活中持续践行零废弃。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本次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对观众的一次诚挚邀约,希望观众能够加入到这场助力“碳中和”的行动中来,共同践行绿色低碳轻生活,通过博物馆的力量,让公众更好了解新的环保理念,提升社会文明发展水平,从而更好地对话过去,引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