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云游故宫”项目获2021—2022国际文化遗产
视听与多媒体艺术节金奖
发布时间:2022-08-31 09:58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2-08-31
  当地时间2022年8月25日16时(北京时间25日22时),由国际博物馆协会视听、新技术及社交媒体委员会(AVICOM)主办的2021—2022年度国际文化遗产视听与多媒体艺术节(F@IMP 2021—2022)在布拉格国家科技博物馆举行,故宫博物院综合型全媒体线上服务项目“云游故宫”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艺术节网站类金奖,系中国博物馆在本次艺术节中获得的唯一金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故宫博物院及时整合推出综合型全媒体线上服务项目“云游故宫”,包括看文物、看古建、看展览等6大版块。它基于“数字故宫”丰富的成果,以观众需求为导向,以故宫官网为载体,综合全景漫游、专家讲坛、高精度文物赏析交互等多种形式,让因为疫情临时闭馆的故宫仍然对全世界敞开大门,满足观众随时随地“游览”故宫的需求,上线以来访问人次超过3300万(数据截至2021年9月)。
  国际文化遗产视听与多媒体艺术节是面向全球博物馆视音频制作、互联网传播、数字新技术应用等领域成果评比的重要赛事,是国际博物馆界参与机构最为多元化的评奖活动,也是全球博物馆数字化从业人员交流的重要平台。
  此前,故宫博物院曾于2010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参加该艺术节并获多个奖项。2010年,“故宫博物院网站”获网络艺术综合类金奖,文化专题视频片《朱棣肇建紫禁城》获最佳中篇视听作品金奖;2018年—2020年,“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漫步御花园VR交互体验项目”和“故宫考古遗址XR项目”共获2次数字交互装置类金奖和1次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