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全新开播
发布时间:2022-09-01 11:54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2-09-01
  8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在京举行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阅片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节目在艺术创新和文化传播方面的优势和特点进行研讨。节目于8月2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全新开播。
  王旭东指出,故宫及其收藏的文物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载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故宫博物院愿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其他文化机构一道,更好地肩负起时代使命,倾情推出《诗画中国》这样拥有崭新文化形态和审美价值的优秀文化节目,将文物资源禀赋和丰硕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文化传播的独特优势,真正实现让古画“活”起来,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感受到文物之美、历史之美、艺术之美,从而成为中华文化的忠实守护者、传承者与创新者。
  王旭东表示,今天的艺术要为大众服务,从服务中找到艺术的力量,文博机构应该主动、深入地参与到此类文化节目中来,把专家的研究成果激发出来、传播出去。
  《诗画中国》节目于8月2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全新开播。该节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文化和旅游部、故宫博物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等单位,云集权威专家学者,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有机结合,以“诗画合璧”的全新样态和新颖视角,为观众呈现出一幅赏心悦目的中华文化壮美图景。
  作为全新打造的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深化“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传播,以中国经典名画为内容载体,以经典诗词引发出其中的精神内核,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与多元艺术形态为传统诗画作品赋予新时代的表达。
  首期节目选取故宫博物院藏赵霖《昭陵六骏图》卷、马远《水图》卷、王冕《墨梅图》卷三幅画作为主题,分别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余辉、聂卉、鲁颖指导,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将经典画作以舞蹈、歌曲、表演等形式呈现,实现诗、画、音、舞、剧、曲等艺术形态的融合,让经典诗画“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