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参会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
暨2022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10:51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2-09-26
  2022年9月2日下午,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博物馆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2022年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顺利召开。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法律专业委员会会员和来自全国各地文物博物馆单位的代表共7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法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故宫博物院法律处处长陈俊旗主持会议。
  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在致辞中强调,要深刻认识文物保护方针“加强管理”中的法治内涵、法治建设与博物馆现代化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博物馆自身在加强、改善其内部管理过程中,要重视法治化发展与政策指引。
  中国博物馆协会将继续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作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致辞中刘曙光理事长多次表达了对法律专业委员会的重视与殷切期望。法律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及发展与协会高质量建设息息相关,法治是最大的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要发挥自身作用,每位会员要承担起责任,实现中国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博物馆发展做出实在贡献。
  会议听取了法律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度工作规划。在中国博物馆协会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故宫博物院的帮助下,在各位会员的支持下,自2020年10月下旬第二次会员大会以来,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交接、会议组织、课题申报等常规工作及协会交办的各项任务。未来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把法律专业委员会工作与党和国家的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彰显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职责作用。在具体工作中,将结合新出台、新修订的文博法律法规做好相应的普法宣传工作;做出更多具有引导性、普适性的课题成果,与各位会员一道为博物馆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助力。
  本次会议中,河南博物院宋华、敦煌研究院陈港泉、苏州博物馆许哲、山西博物院呼艳、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彭蕾、西安交通大学刘丽娜、上海新诤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何一赞等七位专家进行专题演讲;常务委员王淑焕就“博物馆IP授权的法律问题及案例分析”课题成果进行报告。会上同步发放了会议主题相关调查问卷,从而对会员单位IP授权工作情况进行更细致、详实并有明确方向的了解。
  文旅融合的大环境下,随着“让文物活起来”时代的到来,各地博物馆知识产权管理、运营、文创开发等成为热点、难点;博物馆馆藏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日益受到关注与重视,其作为一项重要资源逐渐走上知识产权运营“舞台”,但在实际操作中,仍面临诸多问题及法律层面的困扰。本次会议旨在针对各文博单位知识产权的维权保护提供解决办法、对知识产权授权存在的法律问题搭建交流与解惑平台,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