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神兽小甪端即将登陆总台春晚
发布时间:2023-01-20 21:05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3-01-20

  大年三十,故宫神兽小甪端即将登陆总台春晚啦!

  紫禁城里到处都有神兽的影子,而在宫殿宝座旁,常见的就是神兽甪端了。“甪(lù)”是象形字,在《辞海》里的释义是“角”字的变体与异读。甪端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神兽,日行一万里、夜走八千里,通晓四方语言,迅捷敏锐,是祥瑞的象征。以明万历掐丝珐琅香熏为原型创作出的甪端,有着“故宫学习委员”的美誉,是文化交流的使者,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自强。

  故宫博物院从186万余件/套藏品中选出寿康宫的明万历掐丝珐琅甪端香熏,打造出了甪端的卡通形象。形象设计上保留了文物原型的基本特征,头上一只独角,四肢粗壮有力,圆鼓鼓的身体使其显得憨态可掬。加上浓眉大眼和可爱的小虎牙,甪端昂首挺胸的样子,自信又惹人喜爱。颜色更加多彩明亮,以自由清新的蓝色为主色调,辅以激情活泼的红色、时尚动感的橙色、灿烂辉煌的金色、可爱温馨的粉色以及纯洁无暇的白色,整个造型灵动活泼,深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

 

  故宫博物院出品的首部儿童音乐剧《甪端》,是一部适合亲子家庭共赏的儿童剧,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现代视觉技术,营造出令人惊艳的舞台艺术效果,真正让文物活了起来,做到了“以文化人” 和“以美育人”,对儿童美育教育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意义深远。

  大年三十,快来总台春晚关于神兽的创意节目中寻觅传统文化交流小使者甪端吧!让我们和《甪端》一起,喜迎新春,欢乐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