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话剧《平凡的世界》走进北大
发布时间:2018-03-16 09:29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3-16

  3月9日至10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话剧《平凡的世界》,作为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剧目,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该剧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根据作家路遥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创排,鲜明的时代特色、跌宕的故事情节、独特的舞美设计、欢快的串场音乐,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演出,为观众还原了路遥笔下那个遥远而真实的平凡世界。

 

  话剧《平凡的世界》是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继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话剧《白鹿原》后推出的又一力作。制作人李宣、剧作家孟冰、导演宫晓东、舞美设计张武、灯光设计邢辛、服装造型设计丁冀燕、音乐音响设计赵晓丹等主创再度联手,将路遥文学经典再现舞台。该剧以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为背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的生活为中心,主人公的事业与爱情、追求与挫折、欢乐与痛苦、日常生活与社会变迁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走过的曲折路程,全景式地表现改革开放前10年中国城乡社会的巨大变迁,传达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内涵,是一部催人奋进、弘扬正能量的现实主义作品。作品以年代梳理的方式,用引读人、画外音、面具人偶等表现手段,将陕北农村常见的磨盘设置为舞台,时空随着磨盘旋转,众生群像活灵活现。

  演出结束后,话剧《平凡的世界》主创团队与北大学子举行了见面会,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

  话剧《平凡的世界》于20171226日在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首演,今年先后在国家大剧院、石家庄大剧院演出数场。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已陆续收到境内外百余场演出邀请,将开启为期3年的巡演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