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荣获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2018-04-04 09:14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4-04

  我国自古就有诗词吟唱的传统,《诗经》、《楚辞》、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都是配乐的唱词。但因诸多历史和技术原因,古诗词吟唱的传统在近100年渐渐淡出国人的生活,流传到今天的古典诗词大多只留下文学意义的文本。音乐的丧失,影响了今人对古典诗词整体原貌的欣赏与解读。为改变这一现状,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从《瑟谱》《白石道人歌曲》《九宫大成》《魏氏乐谱》《碎金词谱》等20余种古乐谱文献中,辑录出原汁原味的古人歌诗曲调,同时,参考古典诗词吟诵大家的吟诵作品,积极整理、保存、传承当代吟诵大家的吟诵曲调。通过现代的记谱方式和专业的音乐编配、制作模式,以及“文人唱诗”的演绎手法,使其重新绽放艺术的美感,并通过网络新媒体在社会广泛传播。

  该项目以“风雅弦歌”为名,分别申请微信、微博、喜马拉雅FM和头条号平台,并制作手机APP,推介项目制作的古诗词吟唱作品和“吟诵大家”的诗词吟诵。目前通过新媒体浏览关注古典诗词吟唱的用户已达30多万人次,其中《楚辞·九歌·河伯》吟唱通过各媒体传播,覆盖面达到100万人次,中华书局、“诗词中国”、黑龙江日报等媒体、微信公众平台都进行了转发。

  该项目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后,常年在“龙江书院”等公益机构开设“古诗词吟唱公开课”、举办古诗词吟唱音乐会,并在浙江、河南、安徽、广东、上海、黑龙江、台北等地,通过举办“唱出《诗经》之美”“孔子与《诗》乐之教”“传承《诗》教,唱响礼乐”“唱响中华诗词经典”等系列讲座,使线下的诗词吟唱教学,通过线上官媒、网络分享,扩大项目影响,让中国古典诗词吟唱在更大范围传播。

  该项目还将宣传推广活动与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结合,如农历新年唱《诗经·丰年》,七夕唱《诗经·关雎》,清明唱杜牧的《清明》,端午唱《楚辞·河伯》等。越来越多喜爱古典诗词、热衷传统文化的朋友,通过新媒体平台参与到“吟唱古诗,传承经典”的活动中,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在项目负责人刘冬颖教授的带动下,“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在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的同时,该项目公益讲座“古诗词吟唱公开课”也获得全国优秀阅读推广项目,刘冬颖教授本人因“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的公益推广、普及古典诗词,获得2017“中国十大读书人物”、“第三届伯鸿书香奖·个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