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媒体艺术双年展”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14 09:37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14

  9月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媒体艺术双年展”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幕。展览题目为“后生命”,是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Maree Ringland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展览包含六大板块,重点探讨在生物基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科技飞速发展的影响下,在日渐受到关注的“后人类”理论语境中,“生命”这一古老概念的拓展和延伸,以及人在与地球上其他物种共处时,处于“非人类中心主义”思潮中微妙变化的地位。来自世界十个国家的三十余名艺术家、五个工作室在展览中展示作品、分享观点和成果。

 

  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视觉艺术的发展总是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明而形成新的时代特征,甚至可以说,在视觉艺术表现的主题和表述语言中,总是渗透或关联着特定时代科学技术的最新进展,由此形成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文化宁馨儿。当今,各种新材料、新媒介、新艺术为艺术家思想的探险和创造性想象提供了宽广的试验条件,而艺术家在运用新材料、新媒介、新艺术的同时,更多地将其当作一种语言来表达他们的文化关切,由此,“媒体艺术”作为一种正在发生时的艺术形式,折射出全球艺术发展新的趋势。

  展览总策展人宋协伟表示,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旨在为国际媒体艺术交流提供一个平台,为学科交叉,学科融合,学术互鉴提供一个桥梁,给中央美术学院设计教育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并且开拓学生视野和启发创意的舞台。

展览联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费俊给观众做导览

 

  在展览开幕前,中央美术学院与优必选科技公司举行了联建立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希望通过与在行业领先的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为更好培养跨领域人才,提供更好的实践机会。

  展览持续到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