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促进音乐发展成效评估研究课题签约仪式暨开题报告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9 08:33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8-09-29

  9月20日,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召开国家艺术基金促进音乐发展成效评估研究课题签约仪式,并召开开题报告会。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所长贾国平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主持。

  韩子勇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围绕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坚持改革创新,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按制度管理、按程序运行等,全面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背景、初衷目标、组织框架、管理模式、资助情况和取得的成效,阐释了开展绩效评估和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韩子勇对做好绩效评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树立正确的导向和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艺术事业发展需求和艺术基金工作实际,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对资助项目的价值体现和新时代的文化要求作整体衡量,美学标准、专业标准和社会标准相统一,发挥专家作用,尊重艺术规律,发扬学术民主。二是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艺术基金的资助成效研究,要树立历史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对资助项目做纵向比较,作出客观的评价。深入了解艺术基金的制度文件和各项政策,客观分析,综合衡量,按照艺术基金申报评审、实施监督、结项验收和成果运用等工作流程多方面、全方位开展研究。要有开拓视野和全局观念,站在全国角度,制定综合评估标准。既要整体梳理、全面了解,也要解剖麻雀、研究典型,确保评估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和专业性。三是深入研究艺术基金资助带来的变化。理解“一臂之距、臂由心使”的实质内涵,研究通过打破体制、系统、行业、地域、身份界限,采取“基金制管理、项目化运作”方式的作用、效果和影响。包括在优化艺术创作生态、激发主体意识、稳定人才队伍、促进艺术要素流动、优化和整合艺术资源、推动艺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俞峰介绍,中央音乐学院高度重视此项课题研究任务,汇聚了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等四所音乐院校的一流专家学者。研究团队中包括作曲家、指挥家、音乐美学家、音乐史学家、评论家和艺术管理专家,将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从客观的学术立场与专业角度,对资助项目进行质量评估和艺术评价。以实际的数据收集和科学的理论工具,对项目的艺术效应、社会效应进行调研;从艺术学和社会学角度,挖掘项目的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和审美追求的体现。在体现国家艺术基金工作成效与资助意义的同时,力求为国家艺术基金今后的工作提出现实的、科学的改进意见。课题组副组长贾国平教授介绍了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施计划和预期成果。课题组表示将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的指导意见和任务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以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完成该项课题。

  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管理中心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章程》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探索打通立项评审、实施监督、结项验收和成果运用工作流程的基础上,着力建构“资助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先后开展了资助项目实施情况数据统计和利用、征信评价指标研究等前期工作,并到自科基金、社科基金学习借鉴了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经验做法,配合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完成了对艺术基金的整体绩效评价,先后获得了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国家文化艺术智库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立项资助,取得了扎实的前期成果。在做了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管理中心在2018年全面启动了绩效评价工作,委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院所,分别就艺术基金资助的各个艺术门类开展绩效评价的理论研究和评估实践,取得的成果将用于优化政策制定和重大决策的实施,进一步推动艺术事业健康发展。